【吉林】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吉林省检查

时间:2017-07-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3日到6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留成任组长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一行来我省,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7月3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长春召开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龙熙主持会议。副省长隋忠诚就我省《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省环保厅、住建厅、财政厅、商务厅、农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并结合各自工作提出了具体问题和建议。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执行新《环保法》和《固废法》,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原则,突出防治重点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安全处置、规范管理、监测执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将《固废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对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固废法》的重要意义。防治固废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是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要依法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固废法》是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和改进固体废物污染保护工作提供了法治基础和法律保障。这次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实施《固废法》,提高固体废物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坚决落实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切实履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艾力更·依明巴海要求,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工作。要宣传普及法律,树立法律的权威;要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要推动法律的贯彻落实,促进法律制度的完善。

  在我省期间,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实地走访小区、医院、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等,检查生活垃圾分类、秸秆焚烧发电、医疗废物收集管理、禽畜粪污处理、工业危险废物处理、建筑垃圾制作新型环保建材等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伯云,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孙勤、李清印,全国人大代表阿不都拉·阿巴斯、任克军参加检查。省及长春市领导姜治莹、房俐、李龙熙、钱万成、刘长龙分别陪同检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