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调研该市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2017-07-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了解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宋成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水平的建议”办理情况,6月27日,内司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带领下,深入南乐县、清丰县,对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调研。邹东波一行先后到南乐县元村镇、张果屯镇,清丰县巩营乡、高堡乡和城关镇,察看敬老院建设情况,并同敬老院入住老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敬老院的日常生活及服务管理情况。

        从2015年开始,市政府对全市乡镇敬老院实施综合提升工程,以“一装、二改、三建”(安装暖气、改造餐厅厨房和厕所、建设娱乐室、医务室和洗浴室)为着力点,推行敬老院、民政所和院办经济实体“三位一体”建设,全面改善乡镇敬老院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同时,加强敬老院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岗位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人数不低于供养对象的10%。县乡两级政府加大经费投入,如清丰县每个敬老院每年工作经费10万元。2017年,市民政局开展乡镇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建设年活动,对敬老院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一系列措施和活动推动了我市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此,委员和代表们表示满意。

        邹东波在调研中指出,乡镇敬老院的服务对象是农村五保老人,这是农村最困难的群体,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是保障五保对象生活权益的根本途径,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众的关心关爱。

        邹东波强调,加强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不仅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更要在配套建设和服务质量上用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养老,安排好老人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更多地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经常组织一些适合老人的文娱活动,将敬老院办成五保老人的活动中心、幸福家园。县乡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保障管理经费,不断创新敬老院运行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公益作用和社会效益,为五保老人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邹东波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机遇,从提升工作理念出发,进一步转变思想,积极创新,推动乡镇敬老院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建文、内司工委主任司进卿、教工委主任张瑞芬、民工委主任王玉蕊、内司工委副主任于俊生、内司委委员刘延同及相关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