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重庆人大经验“走进”人民大会堂

时间:2017-06-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9日至20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
        张定宇在会上介绍说,2015年,中央18号文件印发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点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集中修改和制定6个地方性法规,保障区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依法推进。
        二是出台了5个指导性文件,健全完善区县乡镇人大工作机制和制度。
        三是专题召开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推进乡镇人大更好履职。为推动新一届乡镇人大依法履职,2017年4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直辖以来的首次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会议以南川区水江镇10年坚持召开“季会制”为借鉴,重点解决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认识问题、如何开好乡镇人大年中人代会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常态化等问题。在全市引起了共鸣,把中央要求落到了基层。
        四是全面培训区县乡镇人大干部,打牢区县乡镇人大工作基础。
        张定宇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区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推动全市区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均专职配备,依法增加常委会组成人员,专职比例普遍达到60%以上,比换届前提升了5个百分点;各区县人大均设立了法制、财政经济等3个专委会;全市214个街道均设人大街道工委,配备了专职工委主任;812个乡镇均配备专职人大主席,有条件的特大镇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共96名。
        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区县坚持年中加开一次人代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已有300多个乡镇实行每年开两次人代会,31个乡镇实行“季会制”;部分区县人大创新监督和代表工作,民生大事由人代会差额表决、实行“联网”监督政府预算、全面推行“两联一述”和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推动代表履职管理“积分制”、信息化,全市区县乡镇人大工作呈现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注重实效的良好局面。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