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利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时间:2017-06-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上中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赴合肥、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六安等市,开展了专利法及我省专利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詹夏来、沈素琍和副主任梁卫国分别率检查组进行检查,秘书长朱读稳及部分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参加了检查。
        开展专利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支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我省专利事业加快发展,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的重要举措。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深入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实地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专利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了专利发展战略的实施、专利激励机制的建立和专利的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面对面听取了基层和群众对完善专利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充分肯定各地贯彻实施专利法律法规取得的成效,明确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检查组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发挥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紧扣创新发展需求,打通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强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优化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以法治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工作举措,健全体制机制,推动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作用,把依法保障和推动专利事业发展作为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抓细抓实,推动我省专利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