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共享单车已超百万辆,人大下社区召开监督听证会

时间:2017-06-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日前,上海人大在浦东新区进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监督听证会,专门针对消费者预付卡、个人信息收集使用和共享经济服务新领域的维权难题进行听证,这是上海人大历史上首次下社区召开的监督听证会。
  共享单车领域的乱象成为听证热点议题。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透露,上海市目前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100万辆,注册人数逾1300万,押金总量已经突破30亿。
  听证代表、浦东新区金桥镇人大代表顾琳说,共享单车预交的押金可以秒退回,但是已交付的充值车费余额却不能退回,尽管涉及金额不大,但这样的规定也确实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共享单车投放了这么多,由管理部门专门划定的正规停车位却没有增加一个,特别是地铁口、交通枢纽、大型商场门口都没有很好地规划非机动车的停放点。”听证代表、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说,“我们在郊区的地铁口测算过,上下班高峰时期,每10秒钟就骑走一辆单车,几百辆车一下子没了。”这种潮汐式的停车现象增加了全市道路、交通枢纽等的管理难度。
  尽管满足了市民出行的便利体验,但过多的投入并不一定是好事。“我们希望给共享单车上牌,有一个牌证管理。”但郭建荣也坦陈,《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没有对自行车提出上牌登记的规定,因此如需对共享单车有总量上的管控,首先法规上需要有相应更改。
  郭建荣认为,政府应对非机动车停车位做好规划,目前确实已经有共享单车企业在上海试点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技术,但十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不可能各自为政。建电子围栏需要全盘考虑,这应当是个在全市全面覆盖的政府行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