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刘伟副主任出席扶持专业运营 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座谈会

时间:2017-05-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报告和专题询问工作,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召开十六区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司办主任刘维林主持会议。

  会上,十六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区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并就全市更好的扶持专业运营提出意见建议。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负责同志就各区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回应和交流。

  刘伟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一是要充分肯定各区的工作进展和经验。各区认真贯彻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认识不断深化,思路越来越明确,专业化服务的工作框架和运营机制基本形成,并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二是要深刻分析居家养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当前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专业化服务程度还不高,还有诸多困难和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扶持专业运营的内容和方式。政府要在给场地、给市场、给渠道、定标准、抓监管上下功夫,实现行政体制和市场体制的有机结合,积极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三是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要整体考虑各部门间政策关联性和相互适应性,加大养老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出台综合性政策,形成政策合力。要在医养融合、护理保险等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四是要进一步优化老龄工作管理体制,理顺市、区、街乡、社区四级体系,为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