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05-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到扶贫联系点清丰县阳邵乡东志节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耀卿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徐兰峰认真听取清丰县、阳邵乡及东志节村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与县、乡、村负责同志和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交流,聊思路,话难题,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徐兰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十三五”期间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闯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就做好下一阶段精准扶贫工作,徐兰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因人因户精准施策。要拿出“绣花”的功夫,对贫困户情况逐户研究,制定相关对策,确保精准脱贫实效。帮助有能力、有条件的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对于因病、因灾、因祸等特殊原因致贫,要勇于探索,创新机制,大胆举措,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已脱贫户,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关注其生产生活情况,确保稳定脱贫。二要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充分认识整改档卡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市委要求,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对档卡一户一户校对,对帮扶一项一项抓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把“六个一”贯穿于规范档卡工作的全过程,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三要积极发展扶贫产业。立足清丰县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脱贫攻坚工作与食用菌种植、家具制造产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集约高效的特色产业,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产业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围绕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切实织密贫困群众“增收网”。四要转变工作作风。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要用足用好用活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吃透各级文件精神,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帮、带着感情扶,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提对策、用办法,注重脱贫工作的延续性、持续性,坚决防止脱贫再返贫。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随后,徐兰峰一行又看望了分包贫困户徐显清和王君保,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与决心,找准致富途径,努力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海录、调研室副主任盛建国、内司工委副主任张俊波等参与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