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7-05-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海南省人大工作,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5月3日,为期三天的全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在海口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屈建民主持开班式。

        据悉,2016年底,全省市县区人大进行换届后,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多数为新同志。今年是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新任同志需要加强学习培训,及时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相关法律、议事程序等履职知识和能力。同时,连任的同志也需要不断认识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结合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了本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参训人数达到260余人,是省人大常委会历次培训活动中规模最大、参训人员范围最广的一次,也是加强全省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对这次培训十分重视和支持,刘赐贵书记亲自批示同意举办本次培训班。

        林北川在会上指出,全省人大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和各市县区人大之间加强工作交流、密切联系沟通,形成了整体工作合力,特别是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各市县区人大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和帮助,有力地推动了省人大工作的开展。这次三级人大的同志共聚一堂,一起参加培训,机会难得,希望大家把学习培训的收获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人大工作实践中去,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林北川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本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市县人大换届后开启新一届人大工作的开局之年,省第七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做好当前人大的各项工作,对于完成新一届人大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全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的举办,就是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大家提供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尽快熟悉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和程序,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共同推动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深入开展。因此开展这次学习培训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

        林北川从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方面对大家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参与这次学习培训,争取思想上有启发,认识上有提高,能力上有增强,为今后做好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严守学习纪律。遵守培训班的纪律要求,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认真听课,专心学习。三是注重研讨交流。这次培训为各级人大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紧密联系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各自的实际,就地方人大工作中共同面对、关心的一些问题,深入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借鉴,努力使这次培训班不仅办成一次理论与政策的培训班,同时又是一次推进人大工作的研讨班,促进全省人大工作发展提高。四是强调学以致用。要坚持知行合一,联系工作实际潜心思考,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解决问题的新本领,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这次培训班将安排6个专题辅导,一次分组座谈,一次大会交流。省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的邀请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李伯钧、李春华、陈国刚、杨宜生、张德铜等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领导、专家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中发18号文件《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立法法和立法工作、监督法和监督工作、代表法和代表工作等6个方面内容作专题辅导。我省27个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6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