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陈光志到内江泸州调研时强调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作为

时间:2017-05-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省委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4月26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来到内江市和泸州市,围绕人大工作、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调研时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作为,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月的川南,山清水秀、柳绿花红,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陈光志先后来到内江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清溪湿地、谢家河公园和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石堰村、榕山镇回洞桥村、泸州老窖安宁工业园区、郎酒泸州浓香基地开展调研,并分别在两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市及部分区县人大工作情况汇报。
  “有多少名人大代表联系村上的贫困户?”“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帮扶效果怎么样?” 推进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无论是在永安镇瓦堆湾村,还是合江镇石堰村、榕山镇回洞桥村,陈光志首先了解的都是“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开展情况。
  在瓦堆湾村,联系该村的9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心贴心结对,手拉手帮扶,在产业发展、项目争取、医疗救助、就业助学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在榕山镇,镇人大代表李建超林下养鸡项目采取“专合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二维码溯源系统为切入点,保证品质、打造品牌,建立了“统一鸡苗孵化、统一养殖标准、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生鲜加工和统一品牌营销”的全产业服务链,实现了“产业服务一条龙、品牌电商两手抓、农户集体齐收益”的良好效果,带动8个村的771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3万余只,加工销售土鸡2万余只,产值240万元,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收益达5万元。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陈光志十分欣慰,他对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并要求人大代表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坚持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光志在分别听取了内江市、泸州市及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内江市、泸州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城市建设、环境打造、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内江市、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民主法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光志强调,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人大定位,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川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围绕中心大局,统筹谋划人大工作;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重点问题。
  陈光志指出,要在履职尽责中提升人大工作,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全面创新改革的法治环境。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为人大代表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陈光志强调,要在干事创业中展现人大作为,凝心聚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紧扣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发挥人大职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继续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创新。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史志伦,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李江等陪同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