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

时间:2017-04-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2日上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带队,赴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五区和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了检查。

        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五区占地面积为0.1平方公里,社区共有16栋居民楼,1169户居民。小区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内共有23组垃圾桶站,试点探索“大小桶,干湿分开”,设有“绿馨小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值守,负责垃圾分类宣讲、厨余垃圾和再生资源的收集和转运工作。分类出的可回收利用物和厨余垃圾通过称重、计量给予对应的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小区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分激励等方式,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金盏乡南部,规划占地309公顷。园区自2002年开始建设,是一个集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生化处理于一体,集科研、环保、教育多功能于一身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内建有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高安屯卫生填埋场等6个已投入运营的项目,以及循环经济教育基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等3个规划待建项目。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4.6公顷,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年额定发电量2.2亿度;清洁焚烧中心总占地面积5.62公顷,建设规模为日处理1800吨,年上网电量2.26亿度。通过这两个垃圾焚烧项目,朝阳区80%以上的生活垃圾实现了焚烧处理,有效缓解了北京市垃圾处理的压力。

        通过实地检查调研,执法检查组对居民区中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情况、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和政府所做的工作及成效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下一步,执法检查组将继续开展实地检查调研,深入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市城市管理委、朝阳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