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

时间:2017-04-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如何实现?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如何提高?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两场座谈会,邀请30多位执法检查委员代表、专家学者、基层组织、企业和居民代表就《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垃圾减量化问题,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等源头减量措施。

  “垃圾减量化不能仅仅依靠垃圾分类工作来实现。”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永说,垃圾总量减少要从源头抓起,从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上减少垃圾产生量。

  针对这一建议,李如刚介绍,今年市政府将加大力度解决垃圾源头减量问题,“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垃圾源头减量工作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市城管委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市级各部门联动,构建协同机制,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北京的垃圾分类工作,优势是政府推动能力和城乡统筹能力强,但短板在于全民参与程度低。除了政策和制度,意识也很重要。”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说,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居民的源头分类具有基础作用,要提高全社会的认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有专家建议,可通过探索积分奖励等激励措施,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培养群众自觉行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表示,垃圾是城市文明的伴生品,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垃圾管理实质是社会治理,既需要研究主体责任的落实,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将围绕怎样建立“公序”、如何培养“良俗”展开,促进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