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 

时间:2017-04-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31日,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全体(扩大)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交流工作经验,部署今年工作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治委副主任马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国建参加会议。
  马伟副主任对过去一年的预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强化今后的预青工作提出意见。马伟强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践行省委“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思路,广大青少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全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要充分认识预青工作在综治平安建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在思想上重视、感情上贴近、行动上支持、措施上细化,为不断改善工作条件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并落实青少年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教育引导、帮扶管理等机制,促使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推动管理服务和预防维权工作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共治转变。要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城乡贫困青少年、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济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工作,重点加强对闲散、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工作,抓好临界预防。要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注重把握青少年思想脉搏,采取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加大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工作力度,坚决杜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生命意识、健康意识和安全意识,完善和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