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公布2017年工作“三计划一建议”

时间:2017-04-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3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戴运龙向社会公布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以及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
【立法工作】
12件立法项目初次提请审议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22件法规项目,其中继续安排审议的10 件,提请初次审议的12 件,具体分为经济、社会、文化、民主政治以及生态环保等五类。
  经济领域方面,将修订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制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职业教育条例;社会领域方面,继续审议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条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制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修改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制定防汛防旱防风条例;民主政治领域方面,修订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和主席团工作条例,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继续审议制定关于深化平安广东建设的决定和实施律师法办法,继续审议修订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生态环保领域方面,继续审议森林防火条例,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文化领域方面,制定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修订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制定地方志工作条例;此外,还另安排预备立法项目28 件。
【监督工作】
专题询问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
  在监督工作方面,今年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监督项目23项,其中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计划和预算决算监督5项、执法检查3项、专题调研3项,着重从加强对计划和预决算等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工作、司法工作、民生社会建设工作的监督以及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等五个方面开展。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抓好计划和预算决算等法定项目的监督,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我省2016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情况、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情况、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农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和企业研究开发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的报告,并分别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开展围绕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在环保工作监督方面,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加强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检查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的实施情况,围绕穿越生态严控区线性工程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在司法工作监督方面,将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检查禁毒法和禁毒条例的实施情况,围绕我省各级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在民生社会建设工作监督方面,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的报告,检查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实施情况。此外,还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代表工作】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效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开展重点督办
  据介绍,今年的代表工作将着重从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组织代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质效、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等六个方面开展。
  省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做好“双联系”工作,继续依法有序组织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做好“一府两院”与代表联系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拓展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途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建立健全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报告的研究处理机制,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做好邀请代表参加有关机关的相关活动等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质效,完善代表议案审议工作机制,协助代表提高议案建议提出的质量,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工作制度,运用大数据平台集成处理代表建议,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认真做好代表出席大会服务工作,切实组织好代表的学习培训,继续做好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信息服务工作,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及早做好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加强对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
  此外,根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的723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短板,将加快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建设推进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促进我省现代海洋渔业发展推动建设海洋强省、加大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扶持力度等3项作为今年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