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全市扶贫工作

时间:2017-03-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3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副主任吴丽鸣、李宏民、赵永贵、胡亚锋,党组成员张国正、于琳出席会议。会上,市扶贫办、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2016年,济源市全年共完成贫困人口脱贫715户、2537人,有24个贫困村按相关程序调查核实后,确定符合贫困村退出各项标准并公告退出,圆满完成了省定减贫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25个,贫困人口共计667户,2091人。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3月份,李军星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及相关委办先后三次深入邵原镇双房村、王屋镇原庄村、桃花洞村,下冶镇吴村、南桐村、大峪镇曾庄、王庄、承留镇张河村、克井镇古泉村等贫困村,与镇、村干部群众及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交流,听取各村概况及精准扶贫、产业带动脱贫等工作汇报,并深入部分贫困户和低保户家中走访,实地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
     听取汇报后,李军星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从当前情况看,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对这些问题加以研究解决,拿出可行的措施,确保我市按时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李军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带着党性、带着良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力求取得实效;要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和标准,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准”字上下功夫,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努力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增强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实现“两不愁,四保障”;要齐抓共管,齐抓共干,集中力量,形成合力,主动作为,通过搭建平台、整合政策、创造条件,让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要加强政策宣传,把党和国家,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方针政策及时传递给群众,夯实政策宣传基础,坚定群众脱贫自信,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健全和完善机制,创新督导方式方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