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7-03-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安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3月19日上午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朱明、谢海洋、王希社、周晓春、聂孟磊、李苏庆、史东林、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明主持会议。
        市党政军领导王新伟、葛爱美、徐家平、彭玉斌、盖兆举、常保利、陈志伟、董良鸿、刘党峡、刘建发、袁勇、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韩力农、乔国强、曹季敏、郭旭东、韩永昌、侯津琪、张建国、侯合柱、王勇、姚立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以及周伟凤、李付广、任中普、纪多辙、王金涛和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张锦堂、李发军、吴水和、来亮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安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5名,实到4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安阳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善飞作关于本次会议议案审议处理意见的报告。
        大会顺利进行了选举事项和宪法宣誓。靳东风、张保香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萍、李长奉、高雁、薛忠文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李公乐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李公乐指出,2016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顺利完成市、县、乡三级党委换届,明确提出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全力稳增长保态势,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科学应对“7·19”特大暴雨灾害,调整部分区域管理范围和体制,明确各县(市)区主导产业,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四个班子团结奋斗、务实重干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劳汗水,饱含着人大代表的心血智慧。
        李公乐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这次市人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和工作举措,使市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真正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二要加快转型发展。要把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具体要求统一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转型发展,务实重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级人大要始终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深化改革、推动转型、促进发展上多下功夫,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凝聚强大力量。
        三要突出务实重干。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完成好,把安阳这座城市建设好。对已经确定的奋斗目标和转型任务,要不犹豫、不推诿、不懈怠,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紧盯每一个节点、每一项任务,务实重干,拼在一线,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带领大家抓好各项工作,凝心聚力,落实好市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
        四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依法履行职权,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围绕加快转型发展,围绕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国企改革“三大攻坚战”,着眼深化改革、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稳定等重要领域,认真开展重大课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加强人大监督,着眼对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着眼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等重要工作开展视察、检查,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凝聚发展合力,带头宣传贯彻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安阳发展上来,共同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李公乐强调,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全局来谋划、来推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特别是要结合安阳实际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李公乐最后强调,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人民寄予我们殷切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务实重干,拼在一线,为加快安阳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而不懈奋斗。
        朱明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共思崛起的大会,是一次清新简朴、风清气正的大会,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充分展示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克难前行,以更加向上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安阳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2017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在年内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对此,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要通过发挥自身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精神,助推我市迈出“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