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7-03-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6日上午,安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中原宾馆隆重开幕。
        大会开幕式由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朱明、谢海洋、王希社、周晓春、聂孟磊、史东林、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王新伟、葛爱美、徐家平、彭玉斌、盖兆举、常保利、陈志伟、董良鸿、刘党峡、刘建发、袁勇、唐献泰、戚绍斌、田海涛、祝振玲、宋建生、乔国强、李晓煜、曹季敏、郭旭东、韩力农、韩永昌、李志弘、侯津琪、王勇、姚立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以及冯克坚、路爱国、周伟凤、任中普、纪多辙、王金涛、金达敏和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张锦堂、李发军、吴水和、来亮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5名,实到4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朱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新伟说,2016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7·19”特大暴雨洪灾,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六大工程” “三大攻坚战”,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1805.7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5.7亿元,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1901.1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2.6亿元,同比增长1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13元,同比增长7.4%。
        王新伟说,2016年,市政府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稳增长保态势。二是调结构促转型。三是抓改革促开放。四是抓创建促协调。五是强攻坚破难点。六是惠民生增福祉。
        王新伟说,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转型发展,务实重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迈出“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新伟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环保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王新伟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做到“四个统一”。一是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把“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落在实处。二是坚持扩需求与促转型相统一。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培育发展新动能。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落实“去降补”重点任务,打好农村脱贫、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和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成效。三是坚持抓改革与防风险相统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来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通过风险管控使改革的各项举措科学依法、有力有序,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四是坚持谋发展与惠民生相统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谋事创业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
        在安排2017年工作时,王新伟说,2017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激发需求潜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供给端需求端共同发力,释放需求潜力,促进经济发展。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消费,增强出口拉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化解风险。二是提高供给质量,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抓好“去降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发展载体建设,推进产业融合。三是调整农业结构,做优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要调优种养业结构,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深化经营体系创新,强化农业生态保护。四是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文化旅游发展水平。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形成统一、开放、高效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格局。要夯实旅游基础,培育旅游品牌,加强旅游推介,加快文化建设。五是加快动力转换,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添动力、增活力、拓空间。要强化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六是注重城乡协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城市基础建设,实施棚改安居工程,促进城区经济提速,推动县城建设提质,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七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坚持以环保治理倒逼绿色发展,铁腕施治,铁责担当,推动治污与发展相生共赢。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八是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强力推动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社会治理创新。
        王新伟说,加快发展,振兴安阳,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不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一是依法行政,重法治。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二是解放思想,破难题。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各领域各环节。三是转变作风,提效能。牢记为民宗旨,夙夜在公,毫不懈怠,一门心思抓项目、促落实,真心真力抓发展、惠民生。四是廉洁从政,守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
        王新伟最后说,行动改变安阳,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谱写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奇才作了《关于安阳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局长王俊岭作了《关于安阳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