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我市去年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达100%

时间:2017-03-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2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去年,我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其中,交市政府办理的352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共提建议、批评和意见364件。其中,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352件,涉及财经方面的88件,城建环保方面的83件,内务司法方面的80件,教科文卫方面的51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23件,预算方面的14件,民侨旅游方面的11件,其他方面的2件。

    2016年,市政府坚持把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建议办理的标准,以提高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和规范化的“三率一化”为建议办理目标,做到领导带头抓办理、突出重点抓办理、规范程序抓办理、跟踪督查抓办理,把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加以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主管领导亲自督促指导,促进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明确办理工作职责,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务督查提高工作效率的通知》,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程序再次修订完善,并据此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各承办单位按照依法承办、开门办理、严格责任、认真答复的要求,认真梳理,潜心调研,通力协作,齐心推进,确保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352件建议中,代表提出的建议既合理又可行,已被有关承办单位采纳,并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60件,占承办总数的45.45%;代表提出的建议既有建设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71件,占承办总数的48.58%;代表提出的建议富有前瞻性、具有积极意义,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21件,占承办总数的5.97%。

    截至2016年年底,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35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分别答复了各位代表,办复率达100%。代表们对办理结果、答复意见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347件,满意率为98.58%。2016年度7件重点建议民主评议满意率均在95%以上,满意率比往年大幅度提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