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只有进行时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郑

时间:2017-03-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出席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满怀信心、步履坚定地走出人民大会堂。明媚的春光里,他们即将奔赴自己的岗位,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会议结束,不意味着代表履职结束。人民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激励他们继续奋发有为,以坚实的业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会议闭幕之后,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把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向世界开放的工作做好。”

王战营说,我们要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打响“通达商丘”品牌,打造一个通畅顺达、开放包容、幸福和谐的现代化商丘。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连续15年参加全国人代会。已经70多岁的他,又投入创新创业大潮,在地热发电领域躬耕不已。

“这么多年来,感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水平越来越高,办理工作也越来越有成效。”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吸纳了大家的建议,强化了对发展实体经济和新能源产业的支持,这让他开发地热能源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希望大家坚持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最关注的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6年前,他开始带领村民由贫穷走向富裕,西辛庄村从种植蔬菜、到做电光源、再到如今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路子,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伍振军称赞是一二三产业转换的最佳案例。

李连成说,通过参加两会,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解更透了、方向更明了,回去以后就一个念头,大干、干好,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得更好,把西辛庄村发展得更好,让乡亲们过得更幸福。

“工作可以退休,为乡亲服务没有尽头”

在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眼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重托。

有“农民工司令”之称的张全收,10多年间累计帮助200多万农民工在深圳等地就业。生活、工作离不开一个“农”字,张全收每年提交的建议也都和“三农”有关。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培训的建议,他还想建立一个农民工学校,帮助更多的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有梦就有方向,未来一定会更好。”张全收说,他会继续忠诚履职、尽心尽责,把农民工兄弟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给人民办些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经理郭建华已经第五次带花生参加全国两会。从最初的生花生、熟花生,到各种风味、精美包装休闲食品,郭建华每年带来的花生都不一样。变化的背后,是开封花生深加工能力的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更多了,而这正是郭建华的心愿。

农民的钱包鼓了,郭建华更加关注农民的“文化食粮”。下乡为村民们放了42年电影,她深深感受到文化扶贫带来的变化。郭建华说,自己还要为农民看到更多好电影、读到更多好书尽一份力,“让农民获得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的双丰收,生活越过越幸福、越过越快乐。”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总是这样想,自己就是国家机关和农村的一个小桥梁。我要把基层的心声、乡亲的愿望、农民的期盼,通过这个小小的桥梁反映到最高层。”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每年都收到信件几千封,接到的电话和短信数不过来,都是反映农村问题的。为了摸清情况,他每年都自费走访调研。如今,他的代表建议中所提的很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工作有退休的时候,为乡亲服务没有尽头。不管将来是否继续任人大代表,我都会继续扎根基层,替群众发声,为党分忧,为政府建言。”马文芳坚定地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