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法官要终身追责也要终身保护

时间:2017-03-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据《劳动报》报道,“司法工作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一条底线。”“对僵尸企业加大破产清理。”“对法官队伍,不仅要实施案件审判终身追责制度,也要对他们的职业安全实现终身保护。”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针对“伤法事件”、法官职务薪酬制度改革等当下热点问题提出很多建议。
  薪酬改革再不推行人都要退休了
  “案多人少”是近年来在司法改革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据统计,2016年上海法院系统法官人均办案228件,为全国第一。
  一个法官一年到底办多少案子是极限?列席此次人代会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说,围绕这个问题,上海市高院曾做了一个课题,对1000多名法官按照权重、大数据分析,综合了他们的有效工作时间、审判工作时间、非有效工作时间后得出结论,一个法官在法定工作日一年最多能办约134件案件。假如每天加班2小时,一年可以办案168件。目前上海法官与辅助人员的配比是1:1.5,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1:1.7的比例进一步增加辅助人员、减轻法官事务性工作负担的话,可以达到210件。由此可见,目前上海法官办案数已明显超过极限。“历年最高院报告都提到这个问题,但是不能光提问题不解决。”崔亚东呼吁,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加快解决这一问题。
  2016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并落实与法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工资制度。崔亚东认为,这项改革靠一个省一个地方难以全面推进,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要抓紧落实。“设立法官职务单独序列管理改革从2012年开始提,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如果今年再不推行,有的法官就要退休了。”他说。
  据崔亚东介绍,上海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1万件,同比上升14.8%,结案标的1902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名列前茅。92.4%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9%。另外,根据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6年上海司法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这已是上海连续3年夺得榜首。
  对法官人身安全实施终身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将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和单独职务序列、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激发改革内生动力。
  “对于法官的职业保障,不仅要有薪酬体系改革,也有打造职业保护机制。”李碧影代表说,过去两年中,全国暴力伤害法官恶性事件多次发生。2016年初,昌平法官马彩云遭歹徒枪击身亡。今年,广西一退休法官遭歹徒报复杀害。此外,法官亲属被威胁、侮辱或重伤事件也时有发生,一系列案件挫伤了司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人身安全感。她建立,建立合法有效的法官职业保护机制,可以先从设立职业保险开始进行尝试。
  “法官被跟踪威胁的事我多次听说,有的法官还被迫辞职。”马兰代表说,此类恶性行为直接妨碍了社会的公正公平。她建议,对于威胁司法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实施更严厉的处罚、加大打击力度,“工作报告提出司法责任制,既然对审理案件的法官要实施终身追责,建议也对他们的人身安全予以终身保障。”马兰建议,要避免法官退休后再遭遇报复这一现象的再次发生。
  联网房产信息破解“执行难”
  “希望最高院能加大对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力度。”黄迪南代表说,国资委已经全面梳理出中央企业需要专项处置和治理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2041户,涉及资产3万亿元。
  全国工业部门中僵尸企业数占到7.5%,总量有19万家之多,按规模分,大型企业1万家,中型5万,小型13万。但是,这些企业最终进入破产重组法律程序的相对较少,大多数处于“僵尸”状态。
  黄迪南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目前取得初步成效,为了对产业结构调整给予更大支持,他建议最高法院从立案更便捷、审理人员资源配备更充分等层面进一步开展调整。作为最高法院的特约监督员,李扬代表透露,破解“执行难”最高法院去年推行了多项变革,在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方面,最高法院已与全国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部门等单位联网,建立起“网络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了对全国范围内存款、证券、股票、车辆、船舶等14类16项财产信息的在线查控。下一步,最高法院将进一步把房产也纳入联网,进一步完善“查人找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