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河南代表团审议报告撷英:再接再厉创造美好未来

时间:2017-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谈文化,二月河当场展示《河南日报》

  “今天中午,河南日报一位记者见到我时问,凌老师,今天下午您发言是不是要说文化问题啊?我说是。他说那太好了,我们今天的《河南日报》有一个特刊,就是谈文化建设的。我知道刘云山同志非常关心河南文化建设,《河南日报》这个特刊很有意义。”3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二月河)一开口发言,就向前来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推介起《河南日报》的特刊来。

  他一边说,一边打开《河南日报》这页特刊,展示给坐在对面的刘云山同志,“你看,就是这份报纸。”

  刘云山非常感兴趣地问:“嗯,报的是什么具体内容?”

  “构筑文化高地,建设出彩中原。”二月河一字一句地念起了特刊的标题。“这个特刊的内容,刚好和我发言的内容相合,就是构筑我们河南的文化高地,这是我们河南省多年来一直在提的一个非常重大的命题。全省上下都已经把构筑文化高地这件事,作为美丽河南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接下来,二月河开始纵论中原文化,畅谈构建文化高地。刘云山听了频频点头。

  在讲话中,刘云山还专门回应了二月河的发言。他说:“刚才二月河同志讲我们的文化优势,实际上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从文化上来讲,我们有独特的文化、独特的精神,有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核心价值观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河南是文化大省,希望你们在文化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赵明恩向刘云山发邀请:请您再来竹林看一看

  “又一次见到刘云山同志时,我感到非常亲切。”回想起3月12日下午和刘云山见面交流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依然很激动。

  赵明恩说,刘云山和代表一一握手,走到我身旁时,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看两会新闻时一眼就看到你了!”“听到这话,我非常激动。”赵明恩说,“作为国家领导人,他还记得我,记得我们这个小山村,我感到心里很温暖。”

  赵明恩说:“我紧接着向刘云山发出邀请说,您去过三次竹林了,请您再来竹林看一看。”刘云山高兴地说,我争取再去第四次。“中央领导的关心、关怀,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赵明恩说,这种关心关爱和鼓励必然会转化为生产力,激励我们为竹林的美好未来拼搏奋斗。

  职业教育牵挂于心

  在见到刘云山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感到有些紧张。但是,当刘云山走到她面前,面带着微笑跟她握手时,她的紧张感顿时消失了。她对记者说,我感觉他很亲切、很平易近人。

  发言中,当李海燕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时,刘云山插话问道,学校在校生规模有多大?李海燕回忆说,这个细节说明,他对每个代表的发言,都听得很认真、很仔细。

  听完她的汇报后,刘云山说你这个学校办得很好,她说,“这种肯定,让我深受鼓舞,顿时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回去以后,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期望,把学校办得更好。

  裴寨社区发展得不错

  “中央领导能记得我这个农民,记得我们的小山村,我真的特别激动。”

  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回忆说,当刘云山听到他做自我介绍后说:“你就是裴春亮啊?你们村发展得不错!”

  让裴春亮更为激动的事儿还发生在随后的发言中。

  裴春亮说,在发言时,刘云山还两次插话询问村里的情况。“他问到现在村人均收入有多少,还问村里都有什么产业。他问得很具体,很详细,我一一作了回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