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两高”工作报告 有这些河南元素

时间:2017-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两份报告中,不少关键词都和河南有关联。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最高法工作报告】

  1

  基本解决执行难

  原文: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福建、广西、四川等地法院通过专项执行活动,形成打击“老赖”高压态势。

  解析:2016年,河南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下了大功夫,多方面对老赖形成打击,让其“寸步难行”。去年全年,全省法院共判处拒执犯罪分子1244人,判刑人数超过2015年的三倍,居全国法院第一位。

  2

  巡回法庭

  原文: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新设4个巡回法庭并于去年底正式办公,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解析:去年12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市挂牌办公,标志着巡回法庭“落户”郑州。其巡回区范围为河南、山西、安徽、湖北四省。

  3

  人民陪审员

  原文: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50个法院积极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完善陪审员参审机制,通过网络进行随机抽选,推行大合议制等举措,更好地发挥陪审员作用。

  解析:这50个法院包括河南的安阳市中级法院、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兰考县法院、安阳市龙安区法院、西峡县法院。去年,最高法在相关报告中,还对西峡县法院不重学历重阅历的做法给予赞扬。

  4

  贪污贿赂犯罪

  原文:依法审理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审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彰显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解析:首次适用终身监禁的白恩培案就是由安阳中院审理的。终身监禁,是指对贪污、受贿行为,罪行极其严重,判处死缓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拒绝减刑、假释的一种刑罚执行措施。

  【最高检工作报告】

  1

  严肃查办腐败犯罪

  原文: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7650人,其中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依法对王珉等21名原省部级干部立案侦查,对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解析:白恩培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

  “猎狐”天网

  原文:自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

  解析:2002年10月,检察机关在查办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受贿案时,发现其妻黄玉荣涉嫌受贿犯罪线索。2015年,郑州市检察院成立专案组,于2015年12月5日成功将黄玉荣劝返回国投案。

  3

  疫苗案

  原文: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立即挂牌督办,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检察机关加强与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衔接,批准逮捕355人,已起诉291人,立案查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174人。

  解析:今年省两会上,蔡宁说,“山东疫苗事件”发生后,河南检察机关已依法批准逮捕非法经营疫苗刑事犯罪63人,同时,查处渎职犯罪24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就医用药安全。

  4

  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

  原文: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组织沈阳、青岛、郑州、西安等18个城市217个检察院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5天半。

  解析:18个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的城市,郑州是其中之一。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授权最高法、最高检在北京、郑州等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