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张全国:加强智能邮箱建设 方便网购族购物

时间:2017-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很多喜欢网购的人经常为收快件而发愁:快递小哥来送包裹时如果人不在家,小区物业也不代收,这该如何是好?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向记者介绍,今年他的一个提案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视智能邮件箱建设,提高信报箱建设水平,确保广大人们群众方便。

  张全国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居民的包裹量爆发式增长,人们收的包裹量远远大于曾经信件和报纸。用来通信的信件基本绝迹,多数是无关紧要的广告。大量快递员涌入社区、写字楼、高校,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收件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国家邮政局规定每个信报箱格口尺寸,在实际应用中,信报箱一般只能接收信件和报纸,很难接收包裹。而且,信报箱由于长期缺乏维护,老化、损坏情况也在逐步显现,除了私人订阅报纸的用户在使用信报箱外,很少有人使用信报箱,有调查显示,各小区的信报箱实际使用率不足20%,造成了资源浪费。”张全国说。

  对此,张全国建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城镇居民楼房、住宅区以及各类社区邮政信报箱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信报箱建设力度,提高信报箱建设水平,鼓励和支持符合新时期居民邮递要求的智能型信报箱建设工作,并尽可能的将现有信报箱升级换代为智能邮件箱,既能收信报杂志,也能收快递,确保广大人们群众方便,快捷用邮,服务民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