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河南团代表强烈反响

时间:2017-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河南团代表强烈反响

  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河南对外开放步伐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团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批复这一历史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创新发展、扩大开放,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让郑州这个“龙头”真正舞起来,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河南对外开放、支撑中部崛起中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这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城市建设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起门来不可能实现,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郑州形成的多重政策叠加优势,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将郑州打造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白红战同时恳请国家加大支持郑州扩大开放的力度,将更多的国际性活动、会议、赛事放在郑州举办,赋予郑州在相关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使郑州在推进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吸引力竞争力上迈出更大步伐。

  在上海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根本要靠创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深有体会。薛景霞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定要发挥好科技创新的作用。郑州是河南创新要素最集中的地方,民营企业是自主创新最活跃的群体,郑州市工商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薛景霞表示,郑州市工商联将打造创新就业发展平台,推动民营企业招才引智,构建具有附着力、承载力和竞争力的区域人才发展环境;主动服务企业,特别把从事信息网络、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企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包括郑州片区在内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团审议时有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论述,引起了河南团代表的强烈共鸣。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不负使命,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开放、自由、便利、高效”的形象精彩亮相。

  张琼说,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有独特的交通优势,随着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以郑州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多式联运加快实现,物流业做到了降本增效。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带动发展,认真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