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为河南发展提出要求 让高端产业成为顶梁柱

时间:2017-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河南发展把脉问诊提出的一项要求。全国两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发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的表述就有十多处。如何发挥好现有条件和优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1
    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总经理助理、科技部主任钟建英:
    装备制造业始终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门类齐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产业体系,发展明显加快,但大而不强、全而不精也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到西门子、东芝等国际一流企业参观、调研和交流,我深切体会到我国制造业与国外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不足、原创能力薄弱、工匠大师缺乏、可靠性较低、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等方面,这些均成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瓶颈。
    要改变这种局面,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至为重要。平高集团的科技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但研发出的30多项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多项产品和技术成为世界的领跑者,为世界特超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提供了40%以上的设备,扭转了外国公司靠垄断获取高额利润的局面,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数百亿元。
    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就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为提升制造水平及品质提供人才保障。同时,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科技实力的装备制造业。
    2
    培育世界级食品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
    我国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品牌影响力、规模都还偏小,与大国地位不太相称。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众多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需要发展一批世界级的农业和食品企业。河南是农业大省、劳动力大省、原材料大省,地理位置优越,物流成本较低,具有诞生世界级企业的先天优势,目前也形成了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比如双汇、三全、思念、华英、众品、雏鹰牧业、十三香、好想你等,很多已经是世界知名品牌。虽然从品牌数量、体量、产量、收益等方面看,我们的企业在全国是最好的,但着眼于消费升级的趋势,要完成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进而到“世界餐桌”的历史使命,我们的规模和力量还不足。
    建议在税收筹划、融资安排、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世界级农业集团和食品集团,使我们的食品工业真正实现大而强的目标。
    3
    转型升级要“内外兼修”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国际矿业副董事长任沁新:
    转型升级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政府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为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有信心。因为无论是传统优势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需要长期的培育和积累。我跟一线工人打交道40多年,清楚地知道,一个工人,没有鲜花和掌声,用几十年的工夫,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工匠。只有看到并坚信自己的价值,耐得住清贫、寂寞、劳苦,才能引领产业发展,站在产业的最高端。
    内因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企业转型发展不能光找“市长”,更要瞄准“市场”,在产品研发、品种调整上下功夫,找到突破点。拿中信重工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来说,以前水泥厂的余热都排放了,很少有人想到还能利用。中信重工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并推向市场,目前全国日产5000吨以上的水泥厂,基本上都配上了这种设备。这说明,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才能在转型发展中占得先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