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以文化提升素质助力扶贫

时间:2017-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6日,记者在住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时,她正在奋笔疾书,写一篇有关文化扶贫的建议。
    履职5年来,从关注“农村书屋”到倡言“全民阅读”,再到聚焦“文化扶贫”,廖华歌始终将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特别是农村人口、贫困地区的文化素质,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与担当。
    “一个地区的贫困,表面上看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考察,往往有着很深的文化根源。”正是出于这种理念,廖华歌在履职的第一年,就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村文化建设,希望加大农村书屋投建力度,培养农民读书和阅读的好习惯。
    2014年,“倡导全民阅读”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廖华歌欢欣鼓舞。她建言为贫困地区农民建立一个图书交流平台,企业、社会团体共同努力,让更多农民能够通过这一平台满足对书籍的迫切需要。之后,“全民阅读”成为廖华歌年年关注、建言的焦点之一。
    2017年,“全民阅读”连续第四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从“倡导”到“大力推动”,报告表述的变化让廖华歌倍感欣慰与振奋:“表明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力度在加大,全民阅读正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除了继续为全民阅读、为贫困地区群众阅读建言献策,廖华歌还对文化扶贫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她提出,在文化下乡惠民等常态化的文化扶贫外,还应加大基层培训、展演、培育特色文化等的力度,进一步扩大贫困群众的受益范围,尤其是要更加重视帮助贫困地区培养文化人才、形成良性循环,从“人”做起、从“根”扶起,在文化上脱贫。
    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感责任在肩,两会后将继续深入调研,履职尽责,不敢懈怠。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