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创新 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演绎创新故事

时间:2017-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陈泽民不玩“冷球”玩“热球”,汤玉祥的客车耀全球,吉炳伟给古城插“翅膀”,姜明要造创客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频频提到创新一词,由此可见国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3月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在各自领域演绎创新的故事,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陈泽民:利用地热发电,还大家一片蓝天

  提起陈泽民,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他就是三全食品“速冻帝国”的创始人。如今,这个老创客又踏上了新长征——利用地热发电,缓解雾霾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而这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蓝天保卫战一致。

  之所以说他是老创客,是因为生于1943年的他,从小就是无线电爱好者,会修理和组装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高中时候,他利用理发推子的使用原理还帮农民制作了一台收割机模型。50岁,辞去医院副院长一职,开始创业。他发明了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创办了三全食品,并将其打造成家喻户晓的食品企业。

  之所以说是踏上新长征,是因为70多岁的他,将中国第一速冻企业交给后辈,开始进军地热发电领域,再次创业。为此,他 “飞了”几十万公里,甚至还“爬上”了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考察地热发电项目。

  谈到这次出征的初衷,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董事长陈泽民感言,近年来,我国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雾霾,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在他看来,解决雾霾的关键在于寻找新的清洁的能源。而在这方面,他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地热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还是清洁的、无污染的能源。一旦将地热发电装置建好,它不仅不受天气的影响,还可以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持续不断的发电。这将会是个颠覆性的能源革命!”陈泽民说,他的企业采用了新技术,从而让地热发电成本低于火力、水力和风力发电,市场前景好。

  “郑州和云南的地热发电项目,近期很快就会发电了。另外,我又在国外收购了一些地热发电项目,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去改造它,这样的话,就可以带动世界的地热发电。”陈泽民欣喜地说,随着地热发电的产业化发展,这将会像高铁一样,成为中国的又一张名片,不但可以为我国所有,还可以出口到世界。

  对于这一次转变,陈泽民自己也调侃道:“小球(汤圆)变大球(地球),冷球(速冻)变热球(地热)。”


  姜明:把郑州打造成中国创客城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之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浪潮。

  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就是创业创新浪潮中的弄潮儿。

  2015年12月12日,由天明集团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科技厅、民建河南省委、河南省工商联支持的“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在郑州举行,现场发布中国创客宣言、中国创客诗、致中国创客信,启动创客创新创业研究院、创客创新创业园、中国创客大赛、中原创客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2016年12月12日,“第二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位创客亲临现场,386万直播观看人次,2.2亿次新闻点击量,盛况空前。大会现场首发《中国双创》书籍,朗读中国创客宣言、中国创客诗,演唱中国创客歌,播放中国创客微电影。

  会上,姜明主席代表大会组委会与大会联合主席徐小平、刘爽、盛希泰、毛大庆与程维、林利军首届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等共同发起倡议:把郑州打造成中国创客城。

  姜明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在郑州航空港建立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永久会址,中国创客博物馆,中国创客大学,中国创客研究院,中国创客众创空间,中国创客投资机构,中国创客超市,中国创客公寓等项目,围绕创客、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服务、人才服务、教育服务、培训服务,打造创业全生态链,真正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助力河南的“双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汤玉祥: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成为客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 2025》,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而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所带领的宇通人坚持不懈的追求。

  2015年,宇通智能驾驶客车郑开大道试验顺利完成,实现了中国,也是世界第一台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的首次试验运行;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时,称赞宇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同样是去年,高端公商务用车宇通T7,以零故障的优异表现,圆满完成服务G20杭州峰会的重任,彰显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宇通,为中国车企争了光。

  汤玉祥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宇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通过一件事,我们就可以看出宇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在2016年1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客车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凭借领先的关键技术和产生的重大经济效益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标志着我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其所取得的技术突破,成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数据显示,宇通新能源客车占全国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市场比例25%,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

  作为客车行业领军者的宇通一向注重技术创新。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曾表示:“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成为客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成为技术领先者,才能成为行业领导者。”

  据悉,宇通客车2015年投入到技术研发经费总额高达12.29亿元,研发规模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吉炳伟:为旅游“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游客赏心悦目、回味无穷

  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而这也是几年来古都开封一直在坚持做的。令人称道的是,开封在这方面做的风生水起。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介绍,开封旅游打造的“360°全景虚拟旅游”,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般地观赏各个旅游景区的优美景色;建立的开封智慧旅游运行平台,使得本市在对旅游的管理、监控、指导等方面,实现数据支撑和渠道通畅,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游玩环境;推出的景区内扫二维码即可实现免费电子导游实时语音讲解,以及推出的全国首个全城真人导游O2O平台——“全民接力话汴京”正式上线,游客只要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进入“中国开封”微信公众平台,并回复标识牌上的数字代码,即可听到由真人绘声绘色讲述的开封故事,让人回味无穷……一系列的“组合拳”,成就了叫响全国的“开封模式”。

  据了解,2016年开封市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增长62.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居河南省第2位。

  吉炳伟说,开封着力提升旅游的品质和体验感,让游客不仅赏心悦目,还会回味无穷。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