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自信范儿”

时间:2017-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定能成就创新大业”“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不断增强”……

在180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定能”“必将”“必定”等字眼抓人眼球、催人奋进,表露出政府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那么,这样的“底气”是从哪里来的?代表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又怎么看?

“底气”来自民生情怀: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

“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表述契合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点,博得大会堂内一片掌声。

来自河北唐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开平区开平镇半壁店村党委书记韩文臣深有感触:“基层老百姓感受得到,近几年各级政府治理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唐山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就比2015年增加不少,随着去产能和工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唐山的工业污染会越来越少,相信蓝天会更多。”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唐明今年两会带来了有关环境治理的提案。“加大森林培育力度,科学测定林木密度、优化树种搭配,是西北地区治理环境的好办法。”唐明说,目前空气质量监测、能源“绿化”等新技术手段层出不穷,“办法总比困难多,政府统筹、全社会共同参与,一定能打好‘蓝天保卫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认为,报告中的自信表达,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比如提出‘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就是建立在我国基层公共卫生条件不断提升、医疗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基础上。”

“过去一年,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部推进居民健康的政策和文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说,“报告对今年如何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为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等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为人民群众健康努力的信心!”

“底气”来自发展智慧:只有改革创新才有出路

“近年来,简政放权力度越来越大,给很多投资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说,以浙江为例,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改革是总钥匙,行政审批改革只是缩影。陈乃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也正是建立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等一系列改革成果基础之上。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定能成就创新大业”——报告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学者马伟,就是相关改革举措的受益者。

2014年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博士后毕业,马伟放弃了留美机会,选择回国工作。得益于学校“学术特区”赋予的用人自主权,马伟团队直接从沿海地区和海外引进了3名高水平人才,组建起有机光电子材料实验室,短短两年间就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高水平文章17篇,马伟本人也于2016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项目。

“人才是创新创业最宝贵的资源,改革是激发人才创造性的不二法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除西安交大外,厦门大学在官方网站首页也发出了“诚聘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的“英雄帖”。截至2016年底,学校已引进“千人计划”入选者69人。与此同时,教师薪酬体系、考核体系改革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不唯论文论”的导向在科研人员中蔚然成风。

全国人大代表、地球化学专家王学求表示:“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政策改善的工作一直在推进,相信改革能更好地调动人才因素,更好地推动科技发展。”

“底气”来自战略眼光: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2%。“哪里的发展环境好,招商引资的‘磁场’就越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为外资创造了大量商机。”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说。

“尽管近年来啤酒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的红利,以及广阔的中国市场,是令外资无法回避的优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介绍说,去年11月,比利时百威英博集团在莆田投资扩建的亚洲单体产能最大、设备技术全球领先的啤酒工厂——百威英博雪津产业园一期60万吨啤酒生产线投产。

“中国不仅要吸引优质外资进入,‘一带一路’还为中国走向世界打造了全新的窗口。”莱索托中华工商联合总会会长陈邦旺认为,侨商在驻在国拥有广泛的人脉,发挥侨务政策的优势,能帮助中国更好地挖掘海外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不断增强”,对此,中澳企业家联合会名誉会长江雄深有体会。

江雄2013年从澳大利亚回到福州,一手创办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这个福建省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项目,自2015年落地以来,2016年现货交易成交额已达7.66亿元。

“当初办理审批手续,从马尾区到福州市,再到福建省,两天内就办结了。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公司的跨境交易出入金时效,从最初的7天缩短至目前的1小时。”江雄说,作为侨商回国创业,确实尝到了“甜头”。

“侨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是资源、是优势,‘一带一路’对于侨商来说是机遇、是平台。”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说,“加强政策沟通、促进民心相通,我国侨务政策的优势将不断放大。”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