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十大数字见证非凡2016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数字一

GDP增长6.7%

报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解读:2016年,我国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在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民生保障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可圈可点。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说,要“稳”字当头,要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创造良好宏观环境。

数字二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报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就业比较充分,十分不易。

解读:“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比上一年又有提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稳住就业,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平稳的底线之一。

“一个家庭有了就业,就有希望。”来自企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说,近年来,各级政府持续推动“双创”,呈现出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蓬勃势头,这充分发挥了吸纳就业的海绵效应,也是去年新增就业1314万人的重要支撑。

数字三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上升到51.6%

报告: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农业稳中调优,粮食再获丰收。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庆元县县委书记蓝伶俐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号是,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今年目标的微调并不会对经济运行和百姓生活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经济会一以贯之沿着转型升级的道路走下去。

数字四

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

报告: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观察中国经济去年的发展和今后的发展,一定要看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包括新注册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这些新的市场主体势必会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力量。

数字五

技术交易额超1万亿元

报告: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解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茅永红表示,创新驱动切中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要害,只有通过持续创新,经济发展才会有强大动能。只有把“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造”,才能打造更多中国品牌。

数字六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报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

解读:过去一年,我国在脱贫、就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凸显党和政府有诺必践的行动力,令人振奋,更给人信心。6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国英,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乡新群村。听到报告中关于去年脱贫攻坚的进展,她感触良多。“这一年来我们村子变化可大啦!房子经过重新整修,去年路也修通了,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她说。

“以千万人口的量级取得成绩,确定目标,实属不易。”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说,这凸显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数字七

PM2.5年均浓度下降9.1%

报告: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认为,全社会必须达成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的共识,措施要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治霾关键在执行,要让环保执法真正长出“牙齿”。

数字八

退出钢铁产能超6500万吨

报告: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崇武对报告中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印象深刻。他说:“以去产能为例,市场上还有很多‘地条钢’亟待清理;降成本空间有待拓展,制度性和交易性成本急需降低。”

数字九

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

报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制定实施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确保地方既有财力不变。扩大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规模,降低利息负

担约4000亿元。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说到了企业经营者的心头上。尤其是提出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就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等,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

数字十

1600万人进城落户

报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势

在必行。户籍制度改革将是改革红利中非常重要和显著的一部分,可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拉动内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