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首档《河南人河南人》栏目亮相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民“双创春潮”奔涌而来,创新创业俨然成当下的重要主题。大时代下,每一名创业者,都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每一个创业过程,都历经艰辛冷暖自知;每一次创尝试,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河南,确定了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小目标”。创新,是实体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创业,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作为“双创”路上的“老兵”,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对于“双创”有哪些箴言?
  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大象融媒首档《河南人河南人》栏目亮相,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作为主持人,对话陈泽民、姜明全两位资深“创客”。在大象融媒全国两会直演播室内,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论道,把话“双创”,讲述创业的背后故事,指明年轻人当下的“双创”之路,探索河南打造“创新高地”的未来……
  创业是心灵与生活的选择 决定了就勇往直前
  张泽群:陈泽民和姜明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知名企业家和知名创客。伴随着“92春风”,两位成为了“92派”创客代表,在2015年,两位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陈泽民当年第一次创业时,已经50多岁了,而且当时是在体制内身为郑州一家医院副院长。为什么两位在年代选择了创业?
  陈泽民:目的是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那时改革开放已十多年了,“小平南巡”带来了改革春风,政府允许第二职业,如果不抓住机会太可惜了。抱着简单目的,我离开体制,下海创业。
姜明给法桐"穿裙子" 陈泽民卖冰淇淋起家!大佬创业秘籍首度曝光

  ▲姜明
  姜明:离不开那个时代大的背景,我也是当时受“小平南巡”讲话的影响。当时在机关工作不错,但那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状态,我这人天生总是想能有一块天地,任我去闯,所以1993年5月,我成为河南省直机关第一个辞职下海的。既然决定了,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张泽群:一个是追求富裕的生活,一个是追求心灵自由。创业意味着一般的就业,是要重新创造平台。怎么样判断是不是要创业?这种选择要基于什么样的情况?
  陈泽民:首先是基于市场,二是基于自身。我创业正是物资紧缺年代。当时社会上流传:“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这种情况下,只要胆大敢于下海,放下身份查漏补缺,满足市场需要,就可以成“万元户”。
  胆量与市场并重 关键得看实际与自身情况
  张泽群:要分析是否创业,就第一看有没有市场,第二看自己是不是真有这种胆量。此外创业还需要做什么样准备?

  ▲姜明
  姜明:下海创业要不抛弃不放弃,不管前面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能走多远,要问意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能攀多高,问双手毅力。
  张泽群:当时做的精神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但还要有必需的技术,项目、人员、资金当时怎么准备?
  姜明:当时我1万元起步,方向已定,就是广告。郑州被称为“绿城”,当时我利用郑州的梧桐树,给树穿上了广告“裙子”,成了一道风景,在河南乃至全国开创先河。
  张泽群:先做,可能就是一种勇气的例证,而且是成功历程。陈泽民当年创业时,也是根据自己生活所熟悉的方向来找最容易的产品吗?

  ▲陈泽民
  陈泽民:我创业没那么复杂。有次我在上海出差,看见南京路上卖冰淇淋的生意很好。我想如果在郑州搞一个,生意肯定好。于是我向邻居借了15000元,为了感谢十一届三中全会,起名开了“三全冷饮部”,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别人生产冰淇淋原料用食用明胶,我却用海藻酸钠代替,这小创新,让我3个月就连本带利还了账。一个作坊不在大小,关键看有没有创新,有创新别人就干不了。
创业路“九死一生” 创业者要有时代与实干精神
  张泽群:看了市场,看了新设备,最重要的一点是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有没有能力在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所以兴趣对创客来讲,恐怕也是宝贵的资源,甚至是财富。
  姜明:做任何事情要有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理念,然后有创新思考的习惯,同时也需要创新的能力。现在创业者很多是“创想”派,年轻人有激情,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可以理解,但更应有时代精神。
  创业道路非常艰辛,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九死一生,要做好各种准备。创业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把困难克服,不抛弃不放弃,真的要实干。
  我去年投了25家企业,看130多家企业,感觉想创业的年轻人很多,但具有的实干精神或匠心精神不够。作为创业者,应实在静下心,扑下身子,研究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服务、自己的团队。很多创业者这些方面钻的不够,现在读书的多、学习的多、讲述的多、聊天的多。
  企业要不断创新 单枪匹马成不了气候

  ▲陈泽民
  张泽群: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敢于梦想。现在年轻创客遇到的现实难题更多一点。截止到2016年10月,河南省创业总数达到了53万多家,但创新型创业只占5.4%。这恐怕我们在理念思维和行为上还缺乏新的东西。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泽民:为什么我在1990年发明了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那是形势所逼。从几人的小作坊,到现在上万人的上市公司,只要开发出来一个小小的产品是你的专利,有特殊创新,就会滚动成为一个大产业。企业怎么能够生存下去,要找出路,要不断的创新,这是动力所在。
  张泽群:但这个路径现在年轻人不可再模仿,这里边的模式哪些可以借鉴。
  陈泽民:模式就是不怕挫折,专心专注专业;不怕失败,失败了再来。=现在市场几乎饱和,你所想到的别人也都想到。但在这个情况下,还要见缝扎针,搞别人没有搞过的事儿,千万不要千军万马去过独木桥。别人说不行的,也要去试一试,越是大家说好的,就不要去做了。
  张泽群:陈泽民把常见的汤圆在工业化方面做了结合,成为国家标准,而后把标准公开,带动了一个大产业。我希望现在年轻朋友,能从曾经创客这种成功模式中发现哪些思维和行为是可以总结提升借鉴的。
  陈泽民:单枪匹马去干,形成不了气候。而是要形成一个新的集聚,产业集聚到一起。才会形成新兴的产业抱团发展产业集聚的力量比单枪匹马单打独斗要强。
资讯发达时代 要独立思考寻找自己合适的
  张泽群:当年资讯不够发达,行业和产业集时,资讯大家可以共享,可以共谋发展。但资讯发达后,个人分析处理和自我认定却相对弱一点,容易被一种集团资讯所裹挟。这时候缺乏冷静的分析,姜明在接触创客当中,是否也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

姜明:互联网能够让人丰富,但互联网永远不能让人深刻。信息爆炸的社会,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结合自己的特点和企业特点,做出一个判断,这点很重要。人要有自己的思考,寻找要适合自己的,要不僵化、不教条。现在的年轻人,在接受信息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和自己企业。
  年轻创客先积累经验 要借助互联网
  张泽群:两位资深创客对现在的创客有什么提醒?
  陈泽民:现在创新不容易,产业过剩。因此,现在创业要靠技术创新,拼知识水平,科技才是生产力。此外,要看整合社会资源,把不同资源重新组合,这也是一种特长。而且要善于观察市场需求,重点攻克。
  我希望创业者一切从基层做起,总结经验,有经历和阅历成功机会就会多一些。
  姜明:每个时代都有令人敬佩的创业者出现。回顾中国改革开放这几派的企业家,每一代企业家在当时都做着创新,给那个时代留下了痕迹。我认为“15派”的创业者,一定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现在世界变成了一个“村子”,互联网把世界连成一体。
  网友:在河南科技类创业前景如何?有没有政策支持?
  陈泽民:创新是打破常规,但管理部门和现行制度适不适应、认不认可?新东西和旧模式怎么更好融合?关键是观念要改变。我认为现在制度法律法规和观念要赶上时代步伐,和改革同步,要有创新意识,要包容。社会对创新的关注、容忍、支持也要跟上。
  张泽群:创业摸着石头过河,但摸着石头过河也是在探测,也是在为将来建起桥梁找基础。

  ▲张泽群
网友:嘉宾对大学生创业怎么看?
  陈泽民:大学生应当先就业,再创业。刚从校门出来,不可能直接了解市场需求。只有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社会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特长,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确定未来如何发展。另外要有自我生存的能力,不要依靠父母和别人的赞助,如果你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怎么帮别人赚钱?
  一切要从基层做起,从微不足道的小地方起步。目标定了以后,不要怕失败和挫折。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梦想才会给你带来动力,这种动力比金钱更可贵,也是成功的永恒驱动力。
  姜明:我想提醒年轻朋友,创业需要更加冷静,更加清醒,更加扎实。无论你将来是否创业,我希望更多的朋友走出家门走出校门。首先要就业,在就业的岗位上,必须要敬业,在敬业的基础上,实现小的梦想,去探寻一个一个更宏大的目标,从现在出发走向理想的未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