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部崛起 河南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深感振奋。

  推动中部崛起,河南能否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深入实施落户河南的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使其叠加效应充分释放?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体现河南优势彰显使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

  展望一个区域的未来发展,不仅要看现实基础,更要看它选择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近年来,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首先是河南自身的重大发展规划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吻合。

  河南联结南北、横贯东西的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河南全面衔接、主动融入,谋划制定重大发展规划时与“一带一路”战略精准对焦,最终让这些规划纳入了国家战略的大版图。

  其次,战略叠加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战略规划和平台接连落地,让河南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

  这每一个战略规划和平台,都事关河南发展,事关打好“四张牌”。

  怎么把好牌打好?那就是不拐弯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释放叠加红利厚植发展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

  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每个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从不同侧面给力河南发展。

  同时,战略规划之间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促互进,形成了1+1>2的叠加效应。

  充分利用好这些规划和平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快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让战略规划深入融合、一体推进,最大限度发挥叠加效应。

  昂起龙头释放引领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

  河南要发展,郑州这个龙头要舞起来。今年1月,中原城市群正式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全国七大城市群之一,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基础、有优势。郑州区位优势明显、腹地市场广阔、人才资源丰富。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郑州还有短板和不足,综合实力不强、科技创新基础相对薄弱、产业竞争力不强等。

  发展前景美好,道路曲折艰难,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抓落实。郑州要在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人才引进等方面大胆先行先试,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支撑作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