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乔新江谈信阳旅游业发展 资源整合景区组团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乔新江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

  专访主题:信阳旅游产业发展

  鸡公山、灵山、南湾湖……信阳旅游资源丰富但没有“领头羊”,如何破局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

  景区组团打造5A、修建快速路串起各个景区、推广旅游和脱贫结合的模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琦高云李江瑞

  “北国江南、江南北国”,这说的是信阳。鸡公山、南湾湖、郝堂……信阳好玩儿的地方多;炖菜、固始鹅块……信阳好吃的也多。

  信阳发展旅游业,资源可谓丰富。信阳市提出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家底儿”厚的信阳,该怎么发挥优势?听听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怎么说。

  【诗词】

  赏玩期他日,高深爱此时。

  池分八水背,峰作九山疑。

  地静鱼偏逸,人闲鸟欲欺。

  青溪留别兴,更与白云期。

  ——《和韦承庆过义阳公主山池》其五(杜审言)

  【释义】

  义阳,古地名,范围在河南南部,主要是信阳。《和韦承庆过义阳公主山池》是唐代诗人杜审言创作的一组五言律诗,共五首。组诗主要描绘宴会的场景,语言优美,句法灵活。

  上述是其中的一首,一景一物,诗人都十分喜爱,陶醉其中,离开时还要相约他日重来游玩欣赏。

  杜审言流连忘返的美景,在当今信阳也很常见。

  【问题】

  景区多而不强 没有树立自己的标杆

  提到河南的景区,即便不是本省人,你也会想到焦作的云台山、登封的少林寺、平顶山的尧山……

  而对于信阳而言,这点就显得很尴尬。提起信阳,大家都会想到空气好、风景秀丽,但如果让你推荐一些知名景区,你可能一时半会儿真想不起来。

  信阳的王女士就遇到过这个问题,外省同学来信阳旅游时,她推荐的鸡公山、南湾湖等景区都被告知“没怎么听说过”。

  想想也是,常以好山好水自居的信阳人,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信阳却连一个国家5A级景区都没有。

  说到5A级景区,信阳市近几年做了不少工作。2014年8月13日,信阳市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动员大会召开。

  这次会议上,时任信阳市长的乔新江指出,信阳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尚无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与信阳的旅游资源禀赋不匹配,与信阳的旅游产业发展定位不相适应。

  王女士觉得,有句老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区域的旅游业发展也是如此,一个龙头标杆会对其他“小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而信阳缺少这样的龙头。

  【资源整合】

  没有标志性景点 信阳市正在做资源整合

  “过去,信阳市旅游资源比较分散,各个景区之间既不关联,也没有明显的‘带头者’,乡村旅游也是零零散散。信阳市目前正在做景区整合,联手打造5A级景区,鸡公山和灵山距离较近,总体规划已经做出来了,目前正在联合创建。另外,南湾湖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乔新江说,5A级景区确实是信阳的短处,单个景点的力量太薄弱。

  除了景区整合,信阳市也在对乡村旅游做规划和整合,比如新县全县的美丽乡村形成体系,做几条优化线路,不再单打独斗。不同的村庄建筑不一样、风景不一样、故事也不一样,比如西河湾,明朝时候的很多遗存还保留着,虽然历代都修,但基本风貌还在。

  此外,信阳市的新县和商城县还准备打造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旅游交通】

  做好硬件配套建设 修建景点间快速公路

  “信阳周边的三山两湖,正要修一条快速公路,鸡公山、灵山、天目山、南湾湖、出山店水库五大景区联系到一块,这样,从郑州、北京、武汉过来的游客,玩三天也可以,玩一天也行,有山有水有温泉有文化。”

  在旅游硬件设施上,现在高铁、高速公路很方便,拉近了客源地与信阳之间的距离,但信阳各景点之间来往的路这几年不太顺畅。

  乔新江说,信阳市也正在修建景点间的快速公路。比如信阳周边的三山两湖,正要修一条快速公路,几大景区联系到一块,从郑州、北京、武汉过来的游客,玩三天也可以,玩一天也行。

  在市内交通上,信阳市还规划有沿大别山高速公路,这条公路从信阳市区穿到新县,途经罗山、光山、商城等。

  【旅游脱贫】

  旅游和脱贫结合 实现永久脱贫

  “凡是一个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后,这个村的脱贫就基本没问题了。旅游发展起来了,农民可以搞一些农家乐、家庭旅馆,同时还能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另外,发展旅游还能增加工作岗位,一个家庭有一个劳动力能正常就业,这个家庭的脱贫问题就不大了。”

  信阳是河南省贫困县数量最大的省辖市之一,任务很重。乔新江说,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对于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打工可能今天有工作,明天就没有工作了,但是你打造成一个产业,农民的收益就不一样了。比如郝堂,他怎么可能不脱贫呢?”

  乔新江表示,转移就业是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见到成效比较快,但是,如果要实现永久脱贫,还是要靠产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