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马文芳:建议农村建立垃圾收集处置系统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爱心诊所”医生马文芳今年的建议关注了农村垃圾处理的问题。3月5日,马文芳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调研情况和建议内容。

  马文芳说,我国大部分农村在垃圾处理问题上有着严重不足,过去由于垃圾的数量和种类少,采用堆肥或自然腐烂等方式,基本可以解决,但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目前农村垃圾不仅数量猛增,处理难度越来越大。

  调研后,马文芳认为农村垃圾处理的问题主要包括:处理简单随意,环境污染严重;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缺乏;村民的整体环保意识差。

  马文芳建议建立垃圾分类及固定的垃圾处理场所,使农民能够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安排专人清运,提高农村垃圾的收集率、清运率和处理率;有关部门要经常检查对那些乱丢乱堆垃圾污染环境的农户、养殖户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马文芳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投入到农村,逐步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过程中的人力、设备设施所需费用,尽早结束农村垃圾无人管理的历史,建立“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系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