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施一公:所提两个建议都与人才有关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很接地气;建议调整人才引进政策,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优秀高中生流失严重,建议扶持民办高校,作为公办高校的补充,留住优秀人才。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全体会议上谈报告、提建议。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谈到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时,施一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很接地气!”

  对于一名科教专家来说,他最关心的莫过于人才。所以,今天全体会议上,他所提的两个建议都与人才有关:一个是有关人才引进,一个是为了留住人才。

  施一公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缺憾。他说,大约上世纪80年代时,国家对外籍人士有限制措施,当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现在不一样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开放的、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现在的一些政策需要研讨,需要与时俱进。特别是对在大学、科研院所一线工作的外籍人士。目前,他们在住房买房、子女入托入学、科研基金申请、科研奖励等方面面临政策性的不利限制。“对于优秀的外籍青年才俊,我们担心这些限制会影响他们发挥作用。”

  近年来,中学生出国现象愈演愈烈,尤其是高中的优秀学生群体中,出国的也越来越多。施一公介绍,一些沿海省市重点中学的校长也说到了这个问题。

  而在他的印象中,大约15、20年以前主要是学习成绩一般、家境好的孩子出国。而现在,却是最优秀的高中生毕业后出国,而且比例逐年升高。他认为,这对国家高等院校发展、人才培养的影响是深远的。“智力流失会对国家发展造成影响,建议国家做出一些应对,比如现在公办教育做得很好,相比之下民办教育发展空间很大。对民办教育是不是可以给予更多的支持,作为对公办院校的补充?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有助于留住优秀人才?”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