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信阳开展省重点项目视察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审查工作,1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开展省重点项目视察。

       信阳市领导乔新江、张国晖、谢天学、李群茂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海华出席了当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主持。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谢天学汇报了我市2016年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文新茶叶、出山店水库、明港机场、羚锐制药、鄂豫皖一日达等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建设工作发言。刘满仓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对我市2016年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刘满仓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重视招商引资、重视优化项目建设环境、重视具体项目运作、重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的感觉,信阳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效果明显、态势良好,让我们增添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刘满仓指出,出山店水库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理淮河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对促进信阳经济发展、确保淮河流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惠民工程。出山店水库项目从开始酝酿到全线推动,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非常不容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倍加珍惜,齐心协力支持项目建设。要确保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工程进展过程中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了解、及时协调、及时解决,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积极态度,披荆斩棘向前推进;要加强日常督察,紧盯重点项目,建立督察机制,制定督察方案,整合督察力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要确保质量,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责任制,对工程建设实行全员管理、全过程监督,以铁的纪律、铁的手段、铁的措施严守工程质量生命线,确保工程质量全部合格。要确保安全,高度重视项目的长久安全,既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更要树立质量意识,确保建设质量,把项目建设成优质工程。要以民生为本,做好春节前施工工人工资支付工作,保障施工工人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让施工工人及时足额领到工资,欢欢喜喜回家过年。要把移民安置作为一项攻坚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执行好政策,选好建好安置点,采取措施促进移民就业,确保项目建设稳定顺利、平安和谐。

        刘满仓强调,要大力推进茶叶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重视茶产业企业家的队伍建设,培育扶持茶叶龙头企业;要打假治乱规范市场,在细节上下功夫,提升茶叶品质,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要以市场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确定工作目标,延伸产品链条,重视市场定位,创新推介思路和方法,提升茶文化节,真正通过做大做强茶产业,让信阳农民富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刘满仓最后强调,信阳各级各部门要抢抓中央促进中部崛起、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等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研究吃透政策,摸清市情,捕捉信息,用好人脉,确立目标,结合实际,做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要加强与上级的沟通,争取上级支持,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级投资项目盘子;要强化项目意识,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加大力度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向上申报一批项目,酝酿谋划筛选一批待申报项目,真正以项目带动发展、用项目推进发展。

        市委书记乔新江在表态发言中说,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信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理念和方法上,为我们推进项目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调研组的要求,认真吸纳专家意见,正确认识信阳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既坚持自力更生,增强内生动力;也扩大对外开放,用好上级政策,抓好出山店水库和茶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别是要突出项目带动,着力招大引强,解决好项目少规模小的问题;要着力破解融资难征拆难的问题,加快重大项目落地;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文新茶叶科技园、出山店水库建设现场实地视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