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蓬勃向未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时间:2017-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春的暖意,蕴含盎然生机;梦的召唤,催发蓬勃朝气。

    5日清晨的北京,霞映长空。长安街旁,玉兰已悄然绽放。

    8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一辆辆大巴车渐次停靠。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和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2000多名列席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赶到。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39级台阶拾级而上,抬眼望见檐下闪耀的国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格外激动。

 “我是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过去四年,我们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因为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近了一步。”

    中国盛会,举世瞩目。

 “怎么看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治国理政给世界带来哪些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怎样更深更广合作”“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何新思路”……大会堂前,代表委员们边走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信心满满。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开启新征程的崭新时刻。历史的刻度,透射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奋进的“中国号”,已驶入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走过东大厅,来自西藏山南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的扎西央金步履轻盈、笑容洋溢。她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珞巴族代表,今天身穿色彩鲜艳的传统民族服饰,与大厅内《报春图》上的梅花相映成辉。

“全国人大代表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是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和愿望来北京开会的,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她的话语中透出力量。

    此时,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

    巨大的国徽高悬在主席台背板中央,两边红旗鲜艳夺目,苍翠的绿植点缀其下。

    时针指向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宣布大会开幕。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李克强总理走到报告台前,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这是经济转型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要围绕改善民生来扩大消费”;

“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宣言书——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推动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响。

    10时40分许,大会结束。

    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与他有一段长达20分钟的对话,让他记忆犹新;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青海考察脱贫攻坚工作,令他更感振奋。

“我们村关闭了原有的砖厂,成立新型建材厂,带动了村民致富。这一年来,村里又有了新变化,生活垃圾和废水都实现了集中现代化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毕生忠神情坚毅,“总书记说了,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坚信,脱贫攻坚战一定能打赢!”

    走出会场,迎着扑面的春风,全国人大代表聂瑞平信心更加昂扬:“面对多重叠加机遇,我们要围绕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益、培育新动能,强化创新驱动支撑,争当协同创新的排头兵。”

    阳光铺洒下,天安门广场愈显广阔恢弘,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矗立。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共同的中国梦。”80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意气勃发,“作为青年创业者,我更加有信心把事业干好。富强的国家、美好的生活都要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得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梦想终会成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