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裴春亮的小目标:带领太行山区10万老乡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7-03-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要带领新乡太行山区一带的10万老乡过上好日子,夸党好!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采访说出了自己的小目标。

        辉县市裴寨村位于太行山区,原来是省级贫困村。2005年,裴春亮当选裴寨村村委主任,裴寨村从此拉开了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序幕。

        在裴春亮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短短十年时间,小山村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太行山区的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对于如何脱贫致富,对于裴春亮这位从小吃百家饭,从一个剃头匠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来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去年,他提出要实行精准扶贫,而且要不光“扶钱”,还要“扶智”,更要励志。这个建议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更重要的是,他也在实践中践行这个理念。

       他是如何做的呢?3月3日,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两招”。

       成立农民“红色课堂”,让农民重温革命历史,在“红色课堂”的熏陶下,让农民坚定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讲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事迹,让大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同时,激发大家的斗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快走上致富的道路。”

       不光思想上鼓励,还为大家创新发展模式。如今,他们已经开始做起了跨境电商,而且风生水起。“我们当地的山货,例如核桃、小米、红薯粉条,以前销售很困难,现在有了电商,销售状况非常好。”裴春亮介绍,光是红薯粉条,已经订出去了100多万斤,形势非常喜人。

       如今,都在流行制定“小目标”,裴春亮也不例外。当初让全村153户595口过上好日子,他不满足;之后,在他的带领下,裴寨社区的1万多人又过上了好日子,他仍然不满足;今天,他又提出:要带领新乡太行山区一带的10万老乡过上好日子,夸党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