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3月起实施室内及公交工具全面控烟

时间:2017-02-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被称为申城“最严控烟令”的最新版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于下月起实施,新规提出“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据悉,最新控烟令的实施不以处罚为目的,旨在形成全民自主控烟的氛围。
  据市卫计委健康促进处副处长崔元起介绍,在3月1日前后的一周内,上海各区健促会将会同相关控烟监管部门设点开设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巡防劝导活动,并将组织公众广泛参与与劝阻吸烟志愿行动。崔元起说,上海将建立控烟工作的常态管理和源头治理机制,每季度确立一类行业或区域重点对象,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治理活动。
  据了解,最新版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强调控烟的社会共治,即人人都是这部法律的监督者,人人都有义务把好违法吸烟的劝阻关、监督关,而执法部门的处罚是最后的保障底线。“我们呼吁全体公众能一起唱好‘上海控烟三步法’,即市民劝、请场所劝,拨打举报电话,共同营造无烟上海的健康、文明环境。”崔元起表示。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就像不随地吐痰,外环内全面禁燃一样,新规一开始执行起来肯定不容易,但理念一旦形成,要实现全面控烟就不是一道难题。”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会长李忠阳也表示,处罚的目的不是在于处罚本身,更多是希望形成个人、社会共治的氛围,让大家都有在公共场合尊重他人的意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