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17-02-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濮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于1月12日上午在华龙区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共有代表364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4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兰峰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何雄、郑大文、王建双、邵景良、余广庆、张红林、黄亚雄、刘汉征、贾祖贫、成定伟、邹东波、卢志勇、闫西良、王耀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市党政军领导同志宋殿宇、王载文、渠成让、沈运田、孙永振、郭奎立、王天阳、张怀玺、赵洪勋、何建中、施留峰、李莉荣、杜跃武、李朝聘、赵国强在主席台就座。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凤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朗贵在主席台就座。
       屠凤莲、陈景涛、刘东波、马宜品、宋伯迅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贵增、张云法、孔德钦、徐教科、倪志昂。
       中央和省驻濮单位领导同志冷潜、王寿平、耿新杰、胡明生、王家纯、杜广义、齐秀芳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公布了计票结果和选举结果:宋殿宇当选濮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贾祖贫当选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耀卿当选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当选举结果公布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对宋殿宇等同志的当选表示祝贺。随后,宋殿宇等新当选的同志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进行宪法宣誓。
       大会经表决,依次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濮阳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名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何雄作重要讲话。何雄说,这次大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加压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390万人民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的伟大实践。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殿宇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祖贫同志和所有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何雄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产业转型和城镇提质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事关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上下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辛勤努力。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事关长远的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生态优化、民生改善等重大事项,讲政治、顾大局,勤履职、敢监督,善团结、肯奉献,特别是以获得地方立法权为重大契机,健全立法体制、完善立法程序、制定地方法规,推动依法治市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何雄强调,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米字型高铁的全面开工建设,濮阳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关键时期,进入了各种优势和潜力可以最大限度释放的重要阶段。去年9月份召开的市七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四个濮阳”的光明愿景;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市“两会”,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和各位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与全市人民一道,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奋力推动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
       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何雄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着力在打好“四张牌”中展现更大作为。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濮阳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任务。全市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在打好濮阳“四张牌”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要紧紧围绕经济提质增效,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展现更大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也是濮阳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人大要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实践者、先行者。
       三要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着力在推进法治濮阳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必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濮阳建设进程。
       四要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在增进人民福祉中展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民生为大、民生为重、民生为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要紧紧围绕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使人大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何雄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支撑。各级党委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摆上重要位置,着力加强人大基层基础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何雄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为推动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而努力奋斗!
       新当选的濮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殿宇作就职发言。他说,濮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崇德尚勤,文化厚重。濮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蒸蒸日上,充满生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同心同德,砥砺奋进,致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经济发展“三量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到濮阳工作以来,我被拼搏进取的精气神所感染,被赶超发展的强劲势头所鼓舞,被美好的发展前景所激励。能融入其中,我深感荣幸;能为之奋斗,我倍感自豪!
       宋殿宇强调,当前的濮阳,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求进图强、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此时,挑起市长这副担子,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要在市委领导下,在以何雄书记为班长的带领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为我市发展、百姓福祉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政治坚定、维护大局。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坚守政治定力,在大局中明正方向,在政治中考量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市委领导,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讲原则、讲大局,以身作则,夙夜在公。
       履职担当、致力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是濮阳的战略任务。我一定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关键不松手,勇于担当,不惧怕困难、不回避矛盾,忠诚履职,真抓真干,实干干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践行发展新理念,打好濮阳“四张牌”。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增长,保持良好态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重塑产业体系;切实补足短板,抓好大事要事,厚植发展优势;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增添发展动能;强化污染治理,努力修复生态,建设美好家园;改善保障民生,托稳底线,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牢记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思民之所忧、行民之所需,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政府工作考量标准。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倾听群众呼声,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解难事,和全市人民一道建设濮阳、发展濮阳,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恪守法治、依法行政。手握法律戒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建设法治政府。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谋划推动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建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修身修德、清正廉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防线,坚守底线,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独慎微,不忘初心,当好公仆。始终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安守清廉,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表里澄澈、肝胆冰雪。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设廉洁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五要”政策思路(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濮阳赶超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兰峰强调,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驻濮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