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17-01-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1月10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李亚、袁永新、李少敏、董建亚、李钢锤、曾丹梅、马志强、侯超英、李大伟、程相朝、种松志、王夏晔、褚晓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袁永新主持。
  刘宛康、刘应安、王全乐、王立林、吴中阳、史秉锐、吴孟铎、陈向平、赵会生、黄为忠、杨炳旭、高义、杨廷俊、王敬林、王琰君、尚英照、王树仁、白志刚、陈卫平、原文涛、刘湖镜、马振宇、娄会峰、魏险峰、陈淑欣、侯占国、李保兴、谢留峰、师清翔、肖宏滨、雷雪芹、吉振华、孙君奎、张生伟、安石柱、于建庄、谷树森、曲海滨、高建伟在主席台就座。
  黄晓健、黄元元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83名,实到代表4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首先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少敏说,2016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构建“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9+2”工作布局;强化责任,科学务实,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创新机制,提高素质,着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着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坚定信念,务本责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李少敏说,2017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省委对我市发展的新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能,全面推进“9+2”工作布局,努力在依法履职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为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再创新佳绩。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民生关切,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二是围绕市委决策,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三是立足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四是强化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五是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水平。六是注重规范提升,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海滨向大会报告说,2016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3544件,审执结85169件,同比分别增加21.2%和27.3%。2017年,全市法院将准确把握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主要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二是更加注重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司法公信。三是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五是更加注重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全面提升发展能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建伟向大会报告说,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增强法律监督实效,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司法公信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市检察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在巩固提升检察业务强市的基础上向检察工作强市迈进,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要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主动适应形势,自觉服务大局。二是全面履行职能,全力维护稳定。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参加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