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参加信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扬长避短创新发展

时间:2017-01-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起点,也对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出了新要求。各地如何转变思路、找准定位、尽快提升发展新水平?

  1月19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信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靠特色出彩、靠优势取胜”,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扬长避短、创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增辉加油。

  “我是来听意见的。”一落座,陈润儿就鼓励大家“多建言、多献策”。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内容踊跃发言,乔新江、尚朝阳、周哲、冯琪雅等7位代表,还就推进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产业转型、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法院执结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后,陈润儿作了发言。他说,18日大家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这三个报告的共同特点是总结工作客观实在、谋划布局积极可行,我和大家一样表示赞同拥护。陈润儿同时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积极建言、支持鼓励。

  陈润儿指出,今年全省面临的发展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完成全年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求各地必须客观准确把握形势,找准发展的“长处”与“短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创新发展。

  “就全省来讲,河南发展优势中最引人自豪的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陈润儿说,此外,河南交通区位优越,市场潜力巨大。但河南发展也面临着三块突出“短板”: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不高、环境约束趋紧。

  如何实现“扬长避短”?陈润儿以河南“先天不足”的医疗卫生资源举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就是要利用全省1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打好开放合作这张牌,以开放引人才、引资源、引机构、引平台,通过市场的‘长处’换资源、换产业、换发展。”

  陈润儿进一步说,全省18个省辖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区域特色各异。具体到信阳,发展优势是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环境容量较高;而与之相关联的“短板”是工业发展链条较短、能力偏弱、总量不足。做到“扬长避短”,是信阳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实现赶超首要解决的问题。

  陈润儿强调,“扬长避短”的关键是创新发展。首先要创新理念,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谋划未来。其次要创新体制,勇于突破旧的体制藩篱,研究建立适合本地特点、适应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三要创新模式,今年信阳有三个县要脱贫“摘帽”,在实践中尤其要注重探索创新工商资本与农业合作组织的合作,探索“大市场”和“小农户”的链接,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第四要创新业态,要立足信阳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各种新业态蓬勃成长,促进经济发展、居民增收。

  陈润儿寄语在座的各位代表齐心合力、奋发进取,充分利用信阳已有的良好基础和有利的发展条件,在新的一年立足新起点、取得新成效。

  副省长王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明义参加审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