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负重前行——陈润儿参加开封、商丘、郑州、周口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7-01-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已经有8位代表发言了,来自教育战线的赵健代表又抢过了话筒:“让我再说两句。”

  这是1月17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参加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当天上午,该团共有12位代表先后建言,会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16日至17日,陈润儿先后来到开封、商丘、郑州、周口代表团,和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共话民生、共谋发展。审议中,他寄语各级政府部门的代表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真抓实干的意志品质、负重前行的使命担当扎实工作,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每到一处,陈润儿都鼓励大家开门见山、积极建言。代表们一致认为,“务实”“重干”“引领”“担当”,是今年报告的鲜明特色。报告贯彻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回应百姓关切,展现成就振奋人心,直面问题透彻深入,谋划未来措施有力,立意高远又“连天接地”,让人备受鼓舞、倍增信心。

  今年7.5%以上的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和“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要求,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王战营、程志明、蔡松涛等代表表示,“7.5%以上”的目标背后,透出的是报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新理念新要求;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等“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则展现了河南坚持科学发展的自信与定力,是政府工作情系民生、负责担当的体现,也为基层如何贯彻落实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

  报告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行专章论述,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张建慧、侯红、刘继标等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认为,正如报告所言,治理能力不强是当前河南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肩负使命、不负重托,必须从自身建设抓起,从解放思想、严实作风做起,报告提出的五方面要求,为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报告“实”,抓好贯彻也要“实”。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张延明、耿明斋、姬脉常、梁辉、孙淑芳、刘新、时兴荣等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就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河南自贸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普惠金融、农民增收、百城提质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等话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润儿边听边记,听取了30多位代表的发言,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支持、鼓劲与鞭策。我们一定认真吸取采纳、着力改进工作,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每一项部署,能够更好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群众利益。

  “这些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成就有目共睹。对此,我们有理由自豪,但没理由自满。”陈润儿说,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的工作与中央要求、与百姓期盼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容不得有半点松懈。今年全省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矛盾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完成全年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务必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经济新常态、开辟实践新途径、提升发展新水平,真抓实干、负重前行。

  陈润儿用“三个必须”,向大家阐述“负重前行”对于面临新形势、新要求的河南发展的重要性:

  “从全省人均水平看,河南经济总量虽然有望迈上4万亿元台阶,位居全国前列,但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指标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必须负重前行。从质量效益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低,实体经济效益不高、降成本任务重,下一步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方式转变,必须负重前行。从生态环境看,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退化造成的环境约束趋紧日益凸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负重前行。”

  “负重前行只有一个路径,就是真抓实干。”陈润儿强调,虽然郑州、周口等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无论是想要弯道超车,还是继续发挥龙头引领,真抓实干都是唯一的共同选择。对各级政府部门来讲,真抓实干是一种坚定的责任担当,是一种顽强的意志品质,是一种昂扬的精神风貌。

  他要求各地政府着力解决当地工作实践中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真抓实干、少说多干”,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

  审议期间,陈润儿还分别听取了郑州等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汇报,对四市2017年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尹晋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新民分别参加郑州、周口、开封、商丘代表团审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