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聚焦改革发展 关注民生热点

时间:2017-01-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有哪些方面的部署?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如何?我省在创建“双一流”大学方面进展如何?全面二孩政策是否符合预期?我省在房地产防控方面又有啥动作?……

        1月17日,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记者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计委等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坦诚作答。

        发展

        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

        今年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做好两项基础工作、突出三项重点任务。两项基础工作一是构建有利于城市群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结合河南实际,研究制定我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指导意见、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促进城镇协同区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省际层面,加快建立省际会商机制,举办年度专题推进会;在全省层面,明确推进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订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在城镇协同区层面,建立城市联盟,协调跨市域重大设施规划和重大项目布局。三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建设城镇协同发展区。

        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在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省市参与度评价报告中,我省居全国第8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突出表现为陆空通道加快完善、开放平台加快构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持续深化。2017年是我省扩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聚焦中亚、中东欧等重点区域,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争取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一是突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欧班列(郑州)“两大平台支撑”,进一步拓展航线网络,新开南欧、北欧运行新线路;二是突出“优进优出”,围绕农业、资源、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优势领域,加快境外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和重点合作项目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规模;三是突出制度创新,加快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突出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事项落实,开展重点国别交流互访,进一步抓好人文交流合作。

        教育

        让河南考生有好大学上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招生规模和能力也在逐步提升。我省实施了优质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投资30多亿元建设重点学科,提升高等学校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通过教育部和省政府的会商机制,我省积极协调扩大国内重点大学在河南招生规模。中西部合作计划每年为河南省增加4万多名本科优质生源计划,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省部共建,目前部委与河南省共建高校达10所。为了提升河南高校的发展水平,我省积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

        实施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城市挤”和“农村弱”的问题,2014年至2018年,全省计划投资560亿元用于城镇教育资源扩充工程,涉及新建和改建小学、初中390多所。目前已投资210亿元,已建成和正在建的学校达2500所,占计划的64%。

        目前,小学和初中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预计到2020年,“城市挤”的问题将基本解决;我省实施了“全面改薄”工程,计划投资269亿元,对2万多所薄弱学校进行改造,目前已投资166亿元、覆盖11400所学校;针对农村学校空心化问题,我省计划在每个乡镇建设1至3所寄宿制小学,全省新增4000至5000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并对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给予生活补贴。

        到2020年,城乡小学和初中的基本办学条件实现标准化,使我省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得到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农村教育硕士培训计划和学前教育巡回指导计划,在职称评定上对农村教师实行倾斜政策。

        每个乡镇建1至2所公办幼儿园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2011年起,我省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提升计划,资金投入达200多亿元。2016年底全省独立设置的幼儿园达18600多所,在园幼儿达409万人。

        下一步,重点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集中全省各级财力,同时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学前教育,力争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全省将建设一定数量的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要建1至2所,在城市社区给予优惠政策建设公办幼儿园。

        科技

        打造一批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

        通过近一年的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取得了初步成效。完善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整体规划,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同时还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推动创新资源向示范区集聚,省财政厅设立3亿元的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2017年,省政府的专项资金将增加到5亿元。

        今年,我们将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落实配套政策,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计划在全省15个地市遴选一批辐射区,加大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资源力度。

        提升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今年主要瞄准河南省科技创新的短板,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方面,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力争财政科技支出在新的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优惠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

        投入力度,加大培育中小企业的力度和对高新企业认定力度,使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今年推进六大专项行动: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力度、争创国家创新载体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环保

        空气环境质量出现“两降一升”

        2016年7月开始,全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出现了“两降一升”的可喜局面。“两降”即: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一升”即:全年优良天数为196天,同比增加13天,上升3.4%,超额完成下达指标。

        各地各部门以“六控”为攻坚重点,严格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抓好重点时段大气污染应急应对。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在运143台5619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68台218.5万千瓦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了两年;扬尘污染治理方面,省辖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均达到90%以上;车辆油品治理方面,查扣追缴2014年以来上报淘汰仍在道路行驶的黄标车、老旧车17.6万辆,淘汰44.7万辆,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在全省推广使用国Ⅴ车用汽油、柴油;秸秆焚烧治理方面,2016年夏收、秋收期间的火点数同比减少94.8%,实现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历史性突破。

        各行政执法部门坚决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查办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682起,罚款金额4.4亿元,其中查封扣押644起、限产停产278起、移送行政拘留145起、查处违法企业2505家,确保企业、单位等相关主体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实施高强度宣传,将大气污染防治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层面和千家万户。

        住房

        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2017年,保障房任务依然比较繁重,主要是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在800亿元左右。我省将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去库存紧密结合,采取货币化安置。今年预计新开工42万套,建成30万套,任务非常繁重,必须采取措施,多策并举,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大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等配套建设力度,提高入住率。

        房地产库存降到合理区间

        去年11月份开始,郑州市房价得到了平稳控制。2017年,郑州市控房价任务还比较艰巨,现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郑州市政府在共同研究,准备采取措施: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对郑州的房地产形势进行监测分析;二是加大土地保障供应,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加快在建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来增加市场供应;三是在金融领域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从去年12月份开始,金融已经收紧了按揭贷款,包括提高房地产首付贷的比例。

        目前,我省房地产库存已经降到一个合理区间,但县城一级房地产库存仍然偏大。对此,要重点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加强规划引导;二是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对于库存量大的县(市),采取土地闸门控制;三是建立购租并举,支持一些机构和公司采取租赁方式投放市场;四是完善配套设施,提高住房品质,提倡发展成品房,使购房者可拎包入住。

        医疗/计生

        全面二孩政策符合人口预测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根据全省分娩信息登记,去年全省住院分娩新生儿561万名,符合刚实施这项政策时的人口预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卫计委采取多项措施,动态监测,保证了床位需求。各地卫计委牵头成立保障小组,医院成立专家组具体负责。统筹发展健全服务体系,各级医院重点建设妇产科,培训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医师,对儿科医师进行转岗培训,满足住院需求。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突破口

        分级诊疗作为国家新一轮医改的重点工作,2016年,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分级诊疗制度。我省遴选了11个省辖市作为试点城市,实践“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突破口。2016年,我省制定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试点的指导意见》,在焦作、郑州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了签约服务试点。2017年,将结合试点县(市)的经验做法,出台全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采取“家庭式分类组合签约”的办法,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7年底,试点地区城市居民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农村达到70%以上,让群众50%至60%的健康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解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