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范强副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时间:2016-12-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在市人大机关会议室接待了提出“关于加快出台《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的议案”的刘树森、唐成凤等市人大代表。  
        刘树森等代表提出,郑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八大古都之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留下了数量众多、底蕴深厚、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社会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人们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传统文化生态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传统手工艺、民间文学、民间舞蹈、民间美术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传或消失的危险。以地方立法来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继承和发展我市优秀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提升我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大作用。   
        市政府法制办副调研员梁立群、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德专分别对办理该建议作了认真答复。接到人大议案转建议承办件后,市政府法制办和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积极响应代表呼声。根据立法法有关规定,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市政府法制办在组织编制全市2016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时,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细则》纳入计划项目,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通知》(郑政文〔2016〕29号)已于5月16日印发实施,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细则》确定为2016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调研项目,由市文广新局作为责任单位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工作。5月20日,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召开了全市2016年度政府立法工作会议,对如何推进实施规章制定计划作了安排部署,其中对包括《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细则》在内的调研项目的推进工作提出了要求。下一步,市政府法制办将按照《郑州市制定政府规章和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88号)要求,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工作,力争在2017年初颁布实施。随后将积极争取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早日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地方立法计划,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刘树森等代表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答复表示满意。  
        范强副主任随后指出,刘树森、唐成凤等代表提出的议案质量很高,政府相关部门的办理也很及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和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取得了一些成绩,值得肯定。对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很有必要予以规范和固定,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一定要科学设定,依法推行。市政府法制部门要尽快完成政府规章制定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保护机制,加快推进产业化发展,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