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出台民族教育条例:民族学校蒙汉语将考级

时间:2016-11-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近日获得通过,并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各级各类民族学校应当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或者本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重点发展民族学校的双语教学工作。同时,对蒙古语授课为主加授汉语的民族学校学生,实行“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制度;对汉语授课为主加授蒙古语的民族学校和开设蒙古语文选修课的普通学校学生,实行“蒙古语文应用水平等级考试”制度。高等学校应当加强具有民族特色的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设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应用型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和蒙汉兼通的高素质人才。

  条例指出,双语教学民族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师工资待遇应当适当高于同级同类学校的其他教师,民族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也应当高于当地同级同类学校标准。条例还规定如有擅自设立、变更和终止各级各类民族学校的,挤占、截留、挪用民族教育经费的,妨碍民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以及其他侵害民族教育的行为,直接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被依法给予处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