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更·依明巴海率队到周口市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时间:2016-11-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市领导徐光、李云、杨永志、王田业、王平,以及省安监局、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15日下午,艾力更·依明巴海一行冒雨先后到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周口直属库、黄淮农产品物流市场、五得利面粉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察看、现场提问、随机抽查、模拟演练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安全生产流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情况。

  16日上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礼辉就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重点进行说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致辞。商水县政府及部分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就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进行汇报,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光在致辞中对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一行来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周口工作的全国人大、省人大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周口基本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徐光说,周口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舆情安全“五大安全”,特别是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施行后,市委中心组迅速将其纳入学习内容,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市县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百千万”对话谈心;组织专家开展“送法下乡、下基层”和安全教育“五进”活动,进行为期8个月的集中宣传;部署开展“安全创建”“三查三保”“五查五促”系列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自觉遵守新《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依法安全生产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一大批安全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连年下降,新《安全生产法》施行以来,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徐光表示,周口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思想再重视、措施再强化、作风再务实,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消除隐患,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态势,推动平安周口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艾力更·依明巴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周口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认为“周口作为一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快速发展的工业大市,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实属不易”。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周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县、乡、村三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逐步落实,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安全生产执法机构,乡镇全部设立了安全生产监管办公室,明确了专职或兼职安全监管人员,交通、住建、农业等有关部门也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加大了执法监督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周口市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全能力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一要更加重视农村和农业安全生产。当前,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保障农村和农业安全,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考虑、统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解决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解决农村和农业安全生产问题,实现安全生产城乡一体化。周口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前沿,希望周口率先突破,在实现安全生产城乡一体化上闯出一条新路,为全国创造经验。二要更加重视发挥乡镇等基层的作用。乡镇、街道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加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落实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对于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推动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安全监管力量、经费、装备不足等问题。对此,我们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在监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要根据监管对象的风险高低,全面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监管力量的分配要突出重点,填补盲点,提高安全监管效率。要发挥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作用,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推进市场机制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注意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保险等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和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的专业技术服务。三要更加重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的关键在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要进一步明确企业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企业负责人到车间、班组,再到安全员和职工,逐级明确安全生产职责;要促进生产标准化,在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做到项目设计、设备设施、工艺流程、产品质量严格符合标准;要加强技术创新,通过设备设施的改造升级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要提高人的素质,通过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刘满仓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的讲话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农村安全生产的形势,指出了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周口认真梳理全国人大检查组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领会领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重拳治理,努力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高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秦顺全,全国人大代表、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志,全国人大代表、伊川电力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戴松灵,以及农业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随同开展执法检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