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晖带队调研督导信阳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时间:2016-11-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信阳市成立了由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组成的9个调研督导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带队,赴9个县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带领第一调研督导组,到商城县调研督导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张国晖一行先后来到商城县鲇鱼山办事处、金刚台镇等地查看,听取相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实地指导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商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商城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商城县鲇鱼山办事处、商城县金刚台镇、商城丰渠源建筑公司、商城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商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了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张国晖对商城县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张国晖强调,第一,要充分认识落实好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希望同志们始终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第二,要认真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这次换届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进行的,中央、省委和市委都非常重视。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全面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顺利进行。第三,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党委和人大要加强研究、创新思路、落实举措,推动人大工作提升,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当前,重点要把握好两点:一要开好县乡人大会议,二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这三项权力。第四,持续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科学合理设置好县人大常委会内部机构,强化工作力量和能力建设,加强乡镇(街道)人大机构建设,选优配强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在人员编制方面,注重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逐步提高专职委员的比例;根据实际需要,充实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把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纳入本地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激发人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人大机关活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