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6-10-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21日下午,中共周口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总纲,紧紧围绕市四次党代会上确定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部署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长刘继标主持会议。
        市领导李德才、穆仁先、王富兴、李云、元相学、刘国连、游保峰、解冰山、杨永志和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建志出席会议。  
        徐光在讲话中说,中央、省委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许多新观念、新论断、新要求。中央《若干意见》,内涵丰富、紧贴实际、针对性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多年来,省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履职。去年11月18日,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徐光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有力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县乡人大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依法实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选举任免等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就落实中央《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徐光指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制度保障。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顺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徐光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原则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支持和保证县乡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方面。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人大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三要坚持依法治市。切实发挥县乡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实施依法治市,推进基层法治实践,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引领人大工作,更好地依照法律规定行使各项职权。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县乡人大要完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市团结统一,确保党的主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得到全面落实。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围绕中心,把人大工作放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注重问题导向,把推动问题解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注重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工作规律,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
        徐光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整体水平。一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突出监督工作重点,重点加强对规范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农业农村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把握监督工作尺度,把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监督,强化监督跟踪问效。二要推进重大事项决定科学化。县乡党委要支持人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县乡两级政府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要健全人大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和程序,探索建立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三要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进一步强化县乡党委的领导责任、人大的组织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县乡党委要把人大代表选举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内容,党委及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乡人大要依法负责地做好代表选举组织相关工作。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统一起来,保证党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四要更好发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五要积极配合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加强领导,在工作上作出调整和改进,发挥县乡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
          徐光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实效。全市各级党委尤其是县乡党委要认真抓好中央《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更加自觉地把县乡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更加有效地推动县乡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更加积极地为县乡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继标在主持会议时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文件精神、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接受人大监督与支持人大工作有机统一,共同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西华县委、淮阳县白楼镇党委、太康县符草楼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置分会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