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版2015“审计报告“:201名公务员涉嫌违规经商

时间:2016-09-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7日下午,省审计厅厅长刘荃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这份“审计报告”甩出了很多“干货”

        关键词 政府债券
        71.86亿“闲置”债券,多付近1亿利息
        审计部门发现,78个市县置换债券资金闲置71.86亿元,造成财政背负双重资金成本,多支付利息9863万元。

        个别市县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合规15.42亿元。

        另外,还有18个市县安排使用新增债券资金12.26亿元,未按规定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批。

        关键词 涉企资金
        33家企业“作假”,获得3283万财政资金
        “有的部门向所属单位个别职工成立的‘空壳’企业补助项目资金。”刘荃说, 5个省直部门把关不严,对26家明显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补助财政资金2051.6万元。

        还有33家企业弄虚作假,违规获得财政资金3283万元。3家公交公司虚报车辆数量和运行时间,骗取成品油价格补贴628.8万元。

        关键词 部门
        201名公务员,涉嫌违规经商
        通过对19个省级部门及所属单位进行了审计,发现少数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个部门和6个二级预算单位,转移资金用于吃喝招待等支出624.2万元。

        2个部门和6个一级预算单位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目标考核奖等443.82万元。

        3个二级预算单位公款购买礼品券、购物卡、土特产等46.75万元。

        另外,还有201名省直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

         关键词 税收
         对900所驾校,少征9491万元营业税
         刘荃说,审计发现11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地税局应征未征3314户企业税费2.41亿元。“审计还发现,某地税所所长涉嫌收受贿酪,少征税款2371万元,有关人员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此外,驾校行业税收征管薄弱。

         15个省辖市、9个省直管县(市)地税局2014至2015年少征900所驾校营业税及附加9491万元。

        “如鹤壁市2014至2015年应征17所驾校营业税698万元,实际征收37.98万元。”

        审计发现,地税部门在为66家期货公司居间人代开发票时,未按照规定的税率征收税款,造成税款流失1303万元。

         4家企业在代开发票时,将“房屋租赁业务”篡改成“物业服务”,偷逃房产税405.14万元。

        另外,还有4家企业和4名个人在没有真实业务背景的情况下,代开虚假发票1.03亿元。

        关键词 预算执行
        740万元职教资金被用来装修省属中小学教学楼
        我省对19个省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6个部门和22个二级预算单位将上年结余结转资金、上级补助收入等编入部门预算2.48亿元。

        3个部门和1个二级预算单位改变预算用途927.9万元。

        如预算安排的“职教攻坚二期专项资金”中,740万元实际用于了省属中小学教学楼装修、设备购置等。

        关键词 项目闲置
        临颍县9个学生,建了8间教室
        审计发现,17个城镇污水处理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后闲置或未投入运行。

        如濮阳市城东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1.37亿元,于2013年5月底建成后,闲置至今。

        个别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与实际需求不匹配,造成项目建成后闲置。

        如洛宁县2个学校新建食堂项目,投资316.3万元,2014年4月竣工,至今未投入使用。

        临颍县石桥乡教学点仅有9名学生,却建有8个教室。

        由于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个别地方新能源汽车购置后无法投入运营。

        泰阳市公交有限公司2014年12月购置纯电动汽车200台,至2016年3月底,94台汽车仍然没有运营,涉及财政补贴5640万元。

        关键词 保障性住房
        42492套保障性住房空置超一年
        审计发现,30个市县未完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开工任务”31084套,占任务数的34.7%;22个市县未完成“基本建成任务”12727套。
另外,部分已建成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76个市县42492套保障性住房因审核分配不及时、地址偏僻等原因,空置时间超过一年。
88个市县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1.58亿元、21个市县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31.56亿元,至2015年底已闲置超过1年,借款单位承担的贷款利息达3.86亿元。
        关键词 低保金
        475名财政供养人员,骗取补贴713万元
        刘荃说,对部分市县民生补贴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1750人违规享受低保等补贴资金459.8万元。

        232人违规获得小额担保贷款1565万元、财政贴息129.6万元,475名财政供养人员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713万元。

        另外,384人违规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民办教师养老保险补助等养老补贴138.2万元。还有3家医疗机构和97名个人弄虚作假,多报销新农合补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医保补助123.3万元。
        关键词 省属高校
        河南理工挪用1.23亿元,给职工盖房
        对河南理工大学等5所省属高校进行了审计,发现的河南理工大学等2所高校未将房租收入纳入预算管理8489万元,中原工学院少收房租收入210.62万元,河南工业大学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安阳师范学所属3个处未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等收入255.8万元上缴学校财务,私设“小金库”。
        此外,河南理工大学挪用科研经费1.23亿元,用于本校教职工住宅楼开发建设。该校后勤公司副总经理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有关人员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关键词 处理
        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2人
        对于审计查处的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整改。

        6月29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责任,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敢于正视问题题,积极主动整改问题。

        会议要求,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究责任,严格处理到位,决不能搞既往不咎,决不能搞下不为例,决不能姑息纵容,决不能半点含糊口。
        此外,省审计厅、监察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逐列出整改任务清单,交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失职渎
职行为要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

        刘荃说,对于审计移送的违法违规问题,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2人,纪检监察部门和主管单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9人,给予组织处理964人。

        其中,对企业或个人骗取民生补贴资金问题,市县监察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在收回补贴资金1970万元的同时,给予当事人、有关经办人员党纪政纪处分299人,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19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