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县乡两级代表平均得票率超88%

时间:2016-09-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新疆自治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人大代表推荐、提名、考察全过程,依法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选举组织、资格审查等工作,县乡两级选民登记率、参选率和代表平均得票率均达88%以上,组织推荐候选人均高票当选,选出的代表政治强、结构优、素质好、作风硬。

  新疆自治区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力量组成6个组集中办公,召开9次座谈会和调度会,先后3次集中培训换届骨干470余人次。自治区人大与换届办成立联合调研组,在选民登记、人选考察、代表选举等节点,深入14个地州市的29个县市区、35个乡镇实地督导。各级换届工作机构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进度,责任落实到人,从严从实加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指导,各地共培训换届骨干10657人、选举工作人员10177人。

  为搞好这次摆在各族群众家门口的民主选举,新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利用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下称“访惠聚”活动)工作组力量,保证选区划分全覆盖、选民登记无差错。

  新疆全区坚持“有利于选民参加、有利于代表产生、有利于选举组织”原则,根据每一选区选1至3名代表、城乡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人口数大体相等要求,按照各民族生产生活区域合理划分选区。对农牧区主要按居住状况,以村委会(自然村)为单位划分;对机关、厂矿、学校等,以生产、工作单位划分;对县城驻地,以居住状况和单位相结合方式划分;对各类开发区、高教园区等,由选举委员会会商有关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划分。

  新疆各地结合实际,采取“设站登记与上门登记相结合、集中登记和分散登记、居住地登记与户口地登记相结合”方式,依据常住居民户籍信息,对居民进行全面核查登记。登记过程中实行“双主动”,即:由乡镇包村(社区)领导与“访惠聚”工作组人员、村“两委”成员混编成组主动上门登记,同时通过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张贴公告、向居民发放选民登记通知单等方式,引导选民主动登记。对个体从业人员、年满18周岁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还邀请工商、税务、教育等部门,协助配合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对牧民和居住偏远村民,由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组成员,结合宣传教育、入户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走到最远一家人。一些地方还成立马背登记队,保证应登全登。对流动人口,采取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方式进行告知,愿意参加现居住地选举的,在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后及时予以登记。

  据统计,新疆全区县市区登记选民13250747人,登记率达93.9%,乡镇登记选民9022527人,登记率达96.03%。

  新疆坚持把组织好选民投票作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重要环节来抓,组织工作单位不在基层的代表候选人走村入户、扶贫帮团、化解矛盾,增进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

  选举日当天,全区各地均成立由县市区党政领导任组长、换届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监督工作小组,巡回检查代表选举投票工作。各选区采取以召开选举大会、设立投票站为主,辅助设立流动票箱方式,依法组织选民投票选举代表。对各种原因不能参加现场投票的选民,认真做好委托投票工作,保证“一人一证一票一签一投”。

  新疆全区95个县市区共选举产生县级人大代表15490名,平均得票率89.12%,其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较上届增加3.27%,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减少2.19%,妇女代表增加1.28%,少数民族代表较上届增加5名;859个乡镇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代表41437名,平均得票率88.63%,其中基层代表比例较上届增加3.94%,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减少1.6%,妇女代表比例增加1.16%,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与上届一致,占代表总数的75.71%。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