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五龙口镇、梨林镇调研人大工作

时间:2016-09-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15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副主任冯正道带领办公室、选工委负责同志对五龙口镇和梨林镇上半年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及基层人大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在五龙口镇,调研组先后来到西正村富硒香米种植园区和水稻产品加工厂项目工地、西正村幸福院、五龙口镇一中标准化塑胶操场、省庄浅塘莲藕园区和油葵种植园区,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和民生工作开展情况,并与五龙口镇党政班子进行了座谈。调研组认为,五龙口镇牢牢把握“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在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民生事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充分说明五龙口党政班子有朝气、干部有闯劲,工作有力度。下一步,五龙口镇要以全域一体化为抓手,坚持工业和旅游齐头并进、融合发展,依托玉川产业集聚区和华能沁北的产业优势、储量丰富的温泉资源优势、紧邻207国道的交通优势,狠抓项目建设,大上项目,上大项目,靠项目拉动经济增长。

  随后,调研组来到梨林镇,实地参观了大富大食品有限公司的饮料灌装车间,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模式和市场销售情况,调研了济源市绿茵制种实验基地的设施建设、种植规模、管理模式、销售渠道和市场前景等方面的情况。对梨林镇下一步发展,调研组要求,要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要求,立足梨林实际,培育自身优势,在“农”字上谋思路,做文章,下功夫,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优蔬菜制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高效农业产业,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五龙口、梨林两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两镇克服实际困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代表之家建设,认真组织调研活动,畅通沟通群众渠道,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努力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两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李军星强调,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实现基层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效形式,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加强、完善、提升人大工作的重要载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办法》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一是要加强班子建设。要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人大班子队伍,抓住市镇两级换届选举的契机,尽快配齐专职人大主席、副主席,配备工作人员,增强基层人大工作队伍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基层人大在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中更好发挥作用奠定组织基础。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推动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定期开展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各项活动;按程序组织好每年2次的镇人民代表大会和每季度1次的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等各类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同级政府的工作报告,监督、支持和推动政府相关工作;积极反映基层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健全代表述职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强化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三是要加强阵地建设。以加强阵地建设为抓手,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创新开展人大工作,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要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基层人大办公场所,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人大办公室牌子,确保人大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依托政情民意联络站,推行“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开展好代表小组的视察调研、学习交流等活动;创新搭建代表信息公开、代表联系群众、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网络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不担任镇政府职务的相关法律规定,确保主席团成员能够集中精力,专注人大工作,更好行使监督等各项权力;要持续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业务、理论素养,提升基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